读红楼梦时,最令我头疼的便是复杂的关系网,但我认为红楼梦最出彩的地方却恰恰在此。不得不说曹雪芹对于人物的把握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以四大家族为中心,讲述了十八世纪上半叶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生活,同时又穿插着几代人的情情爱爱。
我认为对于林黛玉的形容,最贴切的莫过于直率和敏感两个词了。林黛玉在父母的熏陶下成长成了一个很有才气的少女,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很仙。在宝黛这段爱情悲剧中,无一不体现出她的率真和敏感,正是一次次的误会和闹脾气使得两人更加亲近。
但比起黛玉,我更加喜欢宝钗。或许人们会说,宝钗是非常有心机的非常世故的人,仅仅在扑蝶的时候表现出一副小女儿的活泼可爱,却转眼就听人墙角还嫁祸黛玉。宝钗是世故是圆滑,可人之初性本善,宝钗所谓的心机,其实与黛玉一样,不过是迫于当时环境的自保。宝钗有一个不成器的哥哥和一个表面愚钝善良实则城府极深的母亲,可想她自然要处处顾及大局。当提及宝钗,下人们都会说:“很和气,很会做人。”就连赵姨娘都会这么说,可见宝钗对待别人是真的很和气。但其实薛宝钗这个人说到底并不是真和气而是无情。她小时候就看熟了西厢,明白那是怎么一回事,情深意长生生死死,自己却没敢动过心。难动,也不敢。顾城的《谈薛宝钗》中说到:“宝钗的屋子一片雪白。她是天然生性空无的人,并在“找”和“执”中参透看破。她一件件事都做得合适,是因为并无所求。”……“宝钗的空和宝玉有所不同,她空而无我,她知道生活毫无意义,所以不会执留,也不会为失败而伤心;但是她又知道这就是全部的意义,所以做一点女红,或安慰母亲,照顾别人。她知道空无,却不会像宝玉一样移情于空无,因为她生性平和,空到了无情可移。她永远不会出家,寻死,或成为神秘主义者,那都是自怜自艾之人的道路。她会生活下去,成为生活本身。”
宝钗虽城府颇深,但凤姐却是歹毒。“毒设相思局”、“弄权铁槛寺”、“弄小巧借剑杀人”等等,不爱阴谋偏爱阳谋,凤姐真可谓是真小人啊。“我来迟了,未曾迎得远客”泼辣精明的凤辣子就登场了,仿佛唱戏的名角登场。凤姐格外的要强,管理一大家子井井有条,花费了大量精力,消费了自己的健康,竭泽而渔,天天熬更守夜、劳神费心,再好的身体也扛不住,第五十五回凤姐因劳累而小产。然而,又是这样一个“泼皮破落户”,惹得贾母百般爱怜,她赞其“凤姐儿嘴乖,怎么怨得人疼他”。凤姐特会接话,她越说话气氛越火热。贾母和凤姐两人说着玩,凤姐说贾母抠门,钱都留给宝玉了,就会让她当冤大头。贾母笑完了,说凤姐胆大,连凤姐的婆婆都不敢顶嘴呢,你竟敢顶嘴。凤姐这个时候难道说我婆婆老实,不会说话,胆子小吗?不管怎么的,好像都不太好,讨好了贾母未免得罪了邢夫人。但是凤姐这句话一说,真是人人都高兴:“我婆婆也是一样的疼宝玉,我也没处去诉冤,倒说我强嘴。”凤姐指责张道士没给巧姐的寄名符,张道士呵呵大笑的去拿符,用了个盘子装着拿上来。凤姐说你自己拿不就得了,还用个盘子装。张道士说盘子干净些,到了这里其实也没什么可以接话的了,凤姐理应谢谢张道士的寄名符就完了,但是凤姐特搞笑,来了句:你只顾拿出盘子来,倒唬我一跳。我不说你是为送符,倒象是和我们化布施来了。“众人听说,哄然一笑,连贾珍也掌不住笑了。”王熙凤的形象在《红楼梦》中具有丰富性和复杂性,真的是恨凤姐骂凤姐不见凤姐想凤姐。
其实《红楼梦》这本小说一方面给我了很多感触,甚至我无法写全,另一方面又一定有更多我还没有读懂领会的东西,因为每次我回头翻看,或者看一些评论,总又有种疏通的感觉。就像你去挖掘一个很深很丰富的宝藏,你虽然得到了很多很多,但是你知道你还没看的是更丰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