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我和妻及几位朋友去游陕西洛南景点文献山。看过天气预报,说有雨,我们都备了伞。那天果然下起了大雨。由于事先早有准备,我们安然无事,只是雨水打湿了一点裤腿。况且冒雨登山,俯瞰着云山雾海中的河南与陕西毗连处的一派群山,更是给我们增添了游兴。
那天,我们游得很开心。
翌日,我们又去游另一个景点瓮沟。走时天阴沉沉的,依然没有放晴的样子,我们照旧带了伞。可是那天却没有下雨,于是雨伞成了手中的累赘。看看别的游客没有带伞,两手空空十分轻松的样子,妻就开始后悔不该带伞。特别是因为伞的累赘,让她在过一险处跌了一跤,她就更是抱怨声声。我替她拿了伞,她还是不快乐。我想让她带着一个好心情去游玩,便说:“你应该快乐才是,跌了一跤,又没伤着,是万幸呢,我们还应该高兴啊!”
妻说:“昨天大雨没把我淋着,今天我有累赘,累赘给了你,我也难快乐。”
于是我明白了:原来快乐与不快乐并不在于自己是不是过得好,而在于跟别人比较自己是不是过得好。
进而我明白了:为什么过去我们会为有了一辆自行车而快乐,如今有了摩托车却还是高兴不起来。不是因为自己走得比过去慢了,而是因为过去你骑车子比别人走得快,今天你的摩托车却赶不上别人的“捷达”、“奔驰”等小车了。
于是我又明白了:为什么平头百姓快乐多,而一些为官的却烦恼重重。不是因为老百姓的日子比当官的富足,而是因为老百姓容易知足,而某些为官者欲望太多。一个是比下有余,知足常乐;一个是“人心高过天,做了皇帝想登仙”。
明白了这些,我就知道了寻找快乐与幸福的金钥匙,就是:自己为自己活着,不去比着看别人如何。
于是,有一天我专门带着妻子去建筑工地,让她看建筑工人建高楼。我问她,建筑高楼,外边加防护网的作用是什么?她答:安全。我又问:还有呢?妻摇头。我说:防护网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这些防护网可以与外界视线隔离,使工作中的工作人员只能看到“眼前”一片,不然,一眼看到底,那么高,能不害怕么?妻的悟性好,她很快就明白了我让她“不看别人,看高楼”的用意。妻子高兴起来了。
文章至此,我欲作结尾时,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我的一位当了领导的朋友因贪污受贿被检察院带走了。春节我们在一起喝酒时,他说,许多熟人在城里都有了房子,而他还没有,两年里他也一定要在城里奋斗一套自己的房子。没想,他与别人比着,所谓的要去奋斗竟然是伸出犯罪的手……于是我就顺手拈来这个坏消息缀作文尾为例,以警醒世人:不看别人,看高楼,使我们活着的每一天都心存感激、充满快乐。
还没有看过一场真正的雪落。”
立冬后,襄阳古城的阳光毫无退却之意。大概是为了抵触冬的莫名闯入,没有过够秋天的古城,立冬日热得冒汗。我还是在时间的行进中,感知到了冬的气息。
说文解字中:“入,内也。自外而中也。”立冬后,就算是正式进入冬季。口中一声:“入冬。”就有了新人入洞房之趣。一个新的季节开始了,生活的趣味又有了新的段落。我们将与寒冷共度,它是考验与修炼。抵御寒冷的,除了暖和的被窝,通红的炉火,还有内心的炙热。
内在的修行,是寒霜降临的意义。一切艰辛,都是来磨砺我们内在的韧性。既然生活给予我们磨难,那么它定是有着深意。
行走在冬日的暖阳里,中原地区的旷野上,吹过冬的笛音,有着悠扬与辽远。站在田间地头,麦苗已经有了气象。荷塘里的枯荷,把自己站成了一道风景。几只寒鸦站在树上,冬天就少了落寞
城市里依旧是一派热闹景象,汽车声不绝于耳,超市里人来人往。火锅店的门口排起了长龙,人行道上的落叶翩翩起舞。还不算冷,城市的广场上,有人在唱着歌。直播的歌手,被一群看客围着,声音穿过城市的上空,飞向四面八方。
“枫叶正红。”老友发来信息。“那就出去走走吧。”日子里的活色生香,少不了友情的色彩。浓厚的情义,在初冬的红叶间绽放。捡起地上的一片落叶,用笔在上面写下:“迎冬。”
迎接冬天,正如迎接一场考验和一段生活。与寒冷交好,我们的内心要有力量。内在生出的热度,可以融化所有的不堪。我们在生活中,煮茶温酒,赏枫叶满山,吃人间美味。
开心了就笑,把所有烦恼抛开。北岛说:“看看吧,枫叶装饰的天空,多么晴朗。阳光,已移向最后一扇玻璃窗。”无论时光走向哪里,我们的生活中都有着满窗的红枫,在冬季里流淌。
永远怀有希望。在冬天的沉默中,我们默默积蓄着能量。等到春天的一声呼唤,便呈现出缤纷斑斓。时时乐观。生命的可贵就在于,我们活着所感受到的,欢乐与痛苦。
古城襄阳的日光,依旧明亮。我的心随着冬天的脚步,慢慢与之亲近。在它的怀抱里,享受着雪花飞舞的散漫,触摸着雕刻冬天的冰凌,也感知着它在厚重之下的柔软。
是柔软,内心的柔软来至于我们所受的打击。在生活强有力的撞击下,我们的心从最初的迷茫,到中途的坚硬,再到最后的柔软。这就是光阴里难得的收获。
露易丝格丽克在《温暖的一天》中写道:“净洁让她充满喜悦---它宣布,你可以重新开始,不必让过去的错误拖住手脚。”在秋天发生的故事,就让它留在秋天。遗憾,错误,以及更多的东西。让这一切都成为过去。
我们可以重新开始,就在冬天来时。给在外打拼的人发出一则信息:“灵魂有火,眼中有光,心中有爱。”
这样的人,才会无惧风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