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因为父亲是中学教师之故吧,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逐渐开始喜欢从事教育工作,开始希望自己将来有一天,也能在中初中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当然,想从事教育工作,不仅仅是因为父亲,还因为在我心中,教师都是有知识的人。自身得先有一桶水,才能向学生倒出一杯水。当老师的人,都是极为有知识的。有知识的人,才能从事和完成传道、受业、解惑的重任。国家和社会都是由人构成的,人都是从孩子开始的。给孩子传授知识,使其健康快乐成长,这是多么美好、多么神圣的事业啊!后来我才发现,自己树立的未来人生理想追求,竟然是和金钱毫无关系的!
当老师的强烈愿望,开始成为我努力学习的不竭动力。可是随着自己知识的增加,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又开始奢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当我第一次发现和明确自己这一想法的时候,真是不由得心中一愣:这不是在做梦吧!好在不论是白日梦,还是黑夜梦,少年时代的人生梦想还是要有的。现在不是有一句话嘛: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于是,将来做大学老师的美好梦想,又加倍地激励着我努力学习,掌握知识。
心中有理想,就是未来实现理想的基础与开始。就是在这一动力的驱动下,我初中毕业后,又接着读完了大学本科,取得了学士学位。然后又读完了硕士研究生,取得了硕士学位。最后又读完了博士研究生,取得了博士学位。现在,我已经是东北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一名正式教师,已经工作了整整四个年头。
我的梦想是当大学老师,如今我梦想成真当上了大学老师,看来是大功告成了。但是我又清醒地知道,这并不是我理想的实现与结束,而是一种新的开始。也就是今后怎么当老师,如何当好一名大学老师的问题。我至今还记得我的硕士生导师顾国柱先生,和博士生导师许建平先生,不约而同说过这样的话:当大学老师,要么就别上讲台,要是上了讲台,那就得全力以赴,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与凑合,因为那涉及到教师的脸面与尊严!
记得我第一次准备登台讲课时,心里特别紧张。先是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有关注意事项,再就是认真备课,写教案做课件,恨不得将自己知道的该节课的相关内容,全都传输给学生。现在想想,教学其实是一件举重若轻的事情,当我越是紧张,越是急于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教给学生们时,反而讲不好,学生听起来也比较吃力。只有当我能轻松应对,有重点地把自己所要讲授的内容轻松地表达出来时,教学效果反而更好。
成为教师之后,尤其体会到为人师表的重要。老师的身份其实和父母的身份很有些相似之处。如果教师在课堂上讲得头头是道,但是与学生相处中又是另一种态度,除了弱化课堂讲授内容之外,更是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不尊重。我的言、知、行的统一,自然而然地诠释了真的价值。学校原本便是传授知识、追求理想之处,它的美好就在于自身的纯粹性和无功利性。当我把一切真善美的事物呈现在学生们面前,当我用自身的行动告诉学生要面向真善美前行时,当我看到自己的学生认同我所传授的知识,以及我的言传身教时,这样的成就感是其他任何职业都不能体会到的。
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写作,也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大学本科通常是四年制八个学期,第八个学期的毕业论文写作,就是对之前的七个学期的学习成果的汇总与检验,通过毕业论文的写作,学生不仅可以掌握毕业论文的写作,还可以从中学会学术论文的写作,无论是题目的设计,摘要的提取,关键词的精确,正文格式的要求,结构的合理性,内容的丰富性、真实性、理论性、逻辑性,语言的严谨性,等等,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虽然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写作,对指导教师并无太多的要求,但是我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每篇毕业论文我都是从头到尾,逐句逐词地加以审阅与修改的,并且反复多次与学生沟通,最后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指导,使学生从中受益。作为大学老师,绝对不能在学生心中留下糊弄的不良印象!否则,不仅是对国家教育工作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时光流转,日月如梭。大学老师对我而言已不是梦想,而是现实。大学老师,虽然薪水不高,但却责任重大。我衷心喜爱大学老师这一职业,因为在我心中,它就是最好的工作,也是我最喜爱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