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里的春天作文
避开了了城市的喧闹,假期里,我来到了乡村一望无际的田野。
春天的田野,就像春天的本色一样是绿的;站在这儿,像置身一片绿色的海洋;迎面扑来的春风,清新的新鲜空气,和温暖柔和的阳光——都是田野里最不可缺少和最体现出一番春天气息的自然景观。
穿越这片绿绿的田野,跟随微风的脚步,嗅着不那么浓郁而清淡的卖香;阳光和风都配合得很默契,稻子和小麦虽然没成熟,但当它们绿绿的外壳紧贴它们柔弱的身躯在阳光下、在风中飘动,就像是田野中的绿仙子,在与大自然中的一切嬉戏!
“沙沙沙——”咦?那是什么声音?哦,原来是农民伯伯们在勤勉劳作,种下更多农作物呀!远看着这一亩亩田地,就像看到电影《绿野仙踪》里小桃乐丝和她的三个朋友所看到的,到翡翠城之间的一片美丽的花田,就好像是花儿的红色的绿色改版;在这里,田野那边的一座座草房,虽然不起眼,但请你幻想一下,它能不能作为你在田野中漫步所需到达的“翡翠城堡”呢?想到这里,我还挺佩服农民伯伯们,他们为了让人们吃上美味的粮食,不顾烈日炎炎,起早贪黑,动手种下这一棵棵小麦,让人们不再饿肚子,为他们的幸福生活做了一份伟大的贡献!
听了我的“田中趣闻”,你是否也想和我共游这美丽、一望无际的田野了呢?
已是三月中旬了,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此时的户外漫步,相必是另有一番风味吧。
不知不觉地走到田间的小路上,满目都是欢喜:莹莹的小蓝花儿,浅浅的小黄花儿都在路旁盛开了,像是比赛一样,你追我赶的。田间的红花草也长了起来,即便是叶子,也是一片碧绿,整片看上去仿佛是一块温润无暇的碧玉。
向前走着,就来到了池塘边。清凌凌的水里融入了整片蓝莹莹的天,还有一朵朵的白云。水中的游鱼也多了起来。鱼儿啄食着揉碎了的金子。一会儿浮处水面,一会儿潜入水底,想必鱼儿也很快乐吧。是因为这片晴光吗?我不禁掬了一捧水啜了一口,清凉甘甜,直达心底。依水而生的柳树也生出了嫩芽,不禁使我想起了贺知章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诗句。在春风的玩弄下,这些柳条儿贴着水面,挑逗鱼儿呢。
路上遇见了几个农民,手里的活放下了,正在高兴地攀谈着。我上前搭话,不由得谈到了这几年生活的话题,一个中年汉子喜笑颜开,说:“生活好得多了!”我听得出,他的话没带任何夸饰,一语道出了今天的农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农民们已经趁着春光耕种,可以想像出秋季丰收时农民的喜悦。
又走了一段路,便到了水泥路上,这路直通到我们的中学和村庄。我不禁想起了前几年的事。那时才刚修路,人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都纷纷前去围观。建筑工人干得热火朝天。几个月之后,这结结实实的路便代替了那坑坑洼洼,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土石路,农村的基础工程建设向前跨了一大步。自从路修好了以后,私家车也多了起来,农村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
水泥路两旁栽种了些香樟树,正在春光滋润下茁壮成长。樟树还不太大,然而谁会怀疑这些樟树能长成参天大树呢?这树同这路共同诞生,共同成长,共同见证家乡的一切变化。
沿着路向前走,不经意间看到了几个村子。虽然村子离水泥路并不远,但看上去并不十分真切。只能透过参天的常青树的缝隙才可以隐约看到一幢小别墅。我边走边看,入眼的是:灰白而宽阔的水泥路,青翠的树木,金色的琉璃瓦。好不容易看到了几间泥土屋,可门是关着的,难道无人住了?在我看来,这几间泥土屋倒像这个村庄重点保护的“古迹”。
继续向前漫步,思绪早已飞到了远方。用心去感受,家乡的确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像以前那般模样了。我不知道,再过20年,家乡会变成什么样子,到那时我还能认得我的家乡吗?
春光灿烂,轻轻踮起脚尖,悄悄拉开木窗,阳光如水般漫入屋子,欣赏着,张望着,玩闹着……我伴着这缕阳光,走出房间,走上田间小径,沿着花开的地方去寻找那田野里的春天……
绵绵的春雨洒在田埂小道上,树绿了、水清了,田里的麦苗睁开了迷蒙的双眼,努力地吮吸那般清纯的雨水,那一个个怒放的生命好像在启示人们:春姑娘来了!
没几天,那还像个小婴儿的麦子就“噌噌”地往上窜,远远望去像一张绿的发亮的地毯,可是这张毯子上除了麦子还有黄澄澄的油菜花给满眼绿色增添了一丝光芒,绿黄相映,还有那清水相陪,让人感觉进入了人间仙境!
在那条洁白清澈的“丝带”两旁,种植着几棵松树,像守卫的将士们矗立着,令人肃然起敬。仔细张望,一棵盛开着桃花的桃树正在树丛中,像一位身处闺房的少女正照着镜子梳洗打扮呢!瞧,那桃树上,一只金丝雀正展示它那天籁般的歌喉,往上看,又有几只归来的燕子盘旋着,期待着美好的春光,它们忽起忽落,好像也在庆贺这田野里春天的赞歌!
置身于花海之中,耳边传来一阵“嗡嗡”的声响,几只小蜜蜂正专心致志地寻找着那最大最鲜艳的花儿,小小的翅膀扑扇扑扇着,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目标,恣情地采蜜。此刻的它们仿佛是天底下最快乐的了。
这时我漫步在田埂上,微微俯下身来,用手轻轻抚摸那鲜嫩如婴儿皮肤般的叶子,闻着那花草泥土混杂着雨的沁人心脾的味道,那才是大自然的味道,可望了望远处辛勤劳动的农民们,才觉得这些该是属于他们的。他们的眼睛闪烁着光芒,嘴角勾起一抹笑意,对秋天的收获充满了希望,一想到这些,他们就更加努力,拿起地上的铁锹、锄头更加卖力地耕种起来。对,这才是春天的力量!
然而在人的一生中,最灿烂的青春,也是“春天”,珍惜青春,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那么迎接你的将会是果实累累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