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正在郁闷进行时,冷着张脸不让太阳出来溜达,一如我此时的心情满是阴霭。倒计时在黑板上张牙舞爪,我显得力不从心。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不会飞翔,才使得成功的航程如此漫长?是不是出现了灿烂阳光,我就可以重新眺望远方?现在我需要找个地方好好哭一场。
枫找到我的时候,我正在东北角的操场跳台阶。
枫用责备的语气问我是不是打算这样下去。我没有回答,沉默应付了所有问话,他真的生气了,冲上前拉住我,手臂感到一阵生疼。也许一开始这就是一场拔河,我注定是现实和理想的筹码,反复徘徊在中间,可是枫站在了现实的一边,我被拉得很疼,于是拼命挣脱两只手,我看见现实、枫和理想都期待着我的选择,我转向理想,一步一步靠近。接着听到身后枫的叹息:你真的决定放弃约定吗?“这里风大,我先走了。”然后和枫擦肩而过,他不知道,我的眼泪碎了一地的落花:不是不想面对现实,实在是因为我没有勇气面对现实的残酷,所以暂时沉浸在理想里遗忘忧伤。
枫的成绩一直都很好,他说是因为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但是他体会不到反复失败的无助,也没有看不到微笑的困惑,我的成绩单上一片狼籍的时候,他会说我没有努力,而我只能很小声的回答:原谅我遗忘约定的美丽,我需要时间调整,但是我不能承诺需要多久。枫没有错,我也没有错,只是一阵偶尔的风吹熄了承诺。
累了的时候,我开始想念阳光。
还记得枫总会叫我“太阳”,然后帮我纠正英语的发音;上课打瞌睡,他总会说太阳也要和周公约会吗?那时总是阳光灿烂,连心里都是满的。也在这样互相帮助的日子里,我和枫选择了不同的路,我选文,而枫读理。不在一个班,但是我们仍然一起学习,一起练听力,一起约定:进同一所大学。我们只是很好的哥们,仅此而已。
就像蓝天拥有广阔,大海依恋波涛,我则热爱阳光。我会记不起什么时候哭过,会忘记什么时候变得忧郁,但我会铭记现在的努力为了什么。我可以不知道she是谁,我也可以不清楚玉观音讲什么内容,但我必须很明白维护友谊需要的付出。太阳一直都是温暖着这世界的。如果我也是太阳,那么现在我正储存着热量,准备在某个适合的时间喷薄。
我出生在丽江,听说玉龙雪山上有一个神秘的山洞,每年只有一米的阳光照进洞中,如果有情侣可以沐浴到这短暂而可贵的阳光,就可以得到永久的爱情……这是传说,可我也发了疯一样的寻觅,我很清楚,我要的阳光无关爱情,无关幸福,仅仅是一个美丽而脆弱的梦,只要这一米阳光可以把我濒临消失的自信重新充满电力就好,可是枫不了解,他是不是也放弃了坚持?
好久都没有阳光,也好长时间没看到枫了,他一定很忙吧。我在忙碌着自己的心情,我也希望可以快点恢复,继续跋涉。于是很多的生活感悟蔓延在电脑上,通通发到了枫的电子邮箱,他说过,那里是永远不会拒绝,不会退稿,但是会有回复的编辑社。我知道高三里,这对于我是一种奢侈,甚至是一种浪费。可我一直固执的认为,只要我把悲伤都化成泪流出去了,我就会重新勇敢。
枫今天似乎很高兴,他让我放学后等他。
从学校到我家是一条延伸到西边山脚的公路,驼峰形的山头每天都展示不一样的景致,我的很多感悟也从这里汲取,仿佛是永不泯灭的火种,牵引着我走向不一样的天空。枫终于开口了,可是我把目光锁定在远处的山,他也注意到我的异样――长这么大,第一次相信了奇迹――密布的云中间,一道一米左右的阳光射出,浮动着照着村庄,角度不停地变换,阳光也变。这是云和阳光的舞蹈,是一场天堂的盛宴。我终于露出笑脸,原来一米阳光不是传说,只是心里掩了太多尘埃,忘记了身边的平凡。
枫把一本杂志递给我,“太阳,你的文章发表了,猜猜看你的笔名?”又是一个惊喜,我颤抖着手翻开,是它,一定是这个名字――落网太阳。一米阳光开始在心里影射整片灿烂,潮湿和失望已经一点点融化,暖暖的守望成动力。
“太阳,明天一起做试卷吧。”我点点头,“谢谢你,枫,也谢谢你,太阳。”
我又在操场,不过不再跳台阶,而是大声宣布我的灿烂未来。
风停了,阳光快乐的往四方蔓延,树影也愉悦地摇曳,偶尔飞过的鸽群沿着一路阳光滑下来,落在不远处的台阶。真的,只要心永远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生命里就是一片阳光,手机响了,打开一看,是枫发来的短信息――
我问过烦恼了,它说它根本不爱你,还说永远都不会理你;平安让我转告你他会跟你一辈子;还有健康让我带份情书给你:它喜欢你很久了,并且一生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