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爱而不得?爱而不得到底会有怎样的苦痛酸涩煎熬?
速食时代的男女,更多的情况是得而不爱,很少有爱而不得的特例,不是没有,而是很稀罕。
从前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如今什么都快了,却孤单一人,无人问及粥可温,无人陪伴立黄昏,不是爱情没有了,而是人们对爱情的防备心太重了,或者说是对爱情失去了最起码的信任,即使遇见还不错的异性,也会自我警告着,这可能又是一次劫难,所以一番思索后,忍不住就放弃了。
太多爱而不得,来自于互相之间的不够信任,一方的深情,却永远得不到对方的认可和回应,再或者一方的守护,却只能被冷淡和敷衍,久而久之,人也就渐行渐远,不再有交集。
爱而不得,由来为何?通常来说就是情绪的不畅通,即使你动真情了,只要对方不回应你,或者不正确回应你,你的认真和用心都是徒劳的,时间越久,这个结果会越明显。
时间就是最好的见证者,让相爱的人再也分不开,又让原本就不合适的人背离到更远的方向。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时光从来不由人愿变得迟缓,却让人见识了什么是相爱,什么是永远没可能。
所谓爱而不得,事实上,就是情绪“堵”了,第一,爱意得不到回应;第二,爱无助;第三,一个人的地老天荒,两个人的“无限靠近却永不相交”。
这里面最让人不解的就是“爱无助”,言外之意是指不自信,爱得卑微,爱得无力,属于很爱很爱,却找不到合适的陪伴方式,也无法跟自己和解,心底里有个秘密,别人走不进去,自己也走不出来,非常纠结和痛苦。
01】
爱得不到回应
勇敢爱,勇敢靠近,勇敢付出,却不曾得到任何的回应,哪怕一点点热情和认可都没有,这样的相处方式,注定属于爱而不得的遗憾和苦涩。
越是真心爱你的人,越拥有着底线和自尊,纠缠不休不是真爱,而是跟时间赛跑,跟生命较劲,属于人性的自私和疯狂,以及占有欲的强烈,仅此而已。
认真爱一个人的时候,会自动付出,会主动靠近,更会主动包容和迁就,但是在某个限度内,什么都可以,一旦越了界,什么都会变了味,比如对方毫无反应,对方略有嫌弃,对方略有婉拒等等。
说到底,对方不是不回应你,而是用你所不喜欢的方式回应你,人在爱慕或者追随的时候,都是有一定预期的,若得不到预期的答案,就会不甘心,甚至等一等,看一看,试图用感动换回一点点希望,可是不爱就是不爱,很难修改成心动。
爱意得不到回应,你的爱意,你的情分,你的热情和积极,等等一切的情绪,都会被驳回来,然后席卷了你的安稳和快乐,再然后就变成了无奈和忧伤。
爱而不得,有些时候,更像是打球,而且没有对手的那种,你只是在跟一堵墙对打,越用力博弈,越会得到球的中伤或者是扑空。
02】
爱无助
爱而不得,其实还有一种情况叫做不自信,属于很爱一个人后的自卑。
即使自己很不错,可是深爱就带有这样的缺憾,让人完美包容着对方,却卑微了自己,越爱一个人,越容易有这样的宽容和大爱。
人性都是自私的,爱而不得却属于人性已经足够无私和宽容,属于情不自禁地帮对方遮瑕,却不自知,又总是给自己一些羞涩和不安,比如,不能带给对方想要的幸福,不能给对方安全感和物质丰厚,更不能给对方太多的陪伴和浪漫等等。
事实上,只要两人相爱,很多事情并没有那么难,而且是非常简单的,比如,浪漫和陪伴,其实就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哪里会有所谓的高大上,只不过是有空就陪伴,有时间就关心和惦记而已。
人在深爱以后,会自我廉价,甚至自我看轻,而且很容易抬高对方的身份和价值,可是事实上呢,你还是原来的你,对方也不过平凡人,并不是你想象得那么完美,说到底,就是你的爱让对方变得高大上了而已。
一份爱在心底里慢慢发酵变成疯狂,却无处安放,时不时地摧毁着自己,对方却得不到一点点的讯号,这就是爱无助。
别人再好,也救赎不了你,你再差也是世界上的独一无二,爱而不得的唯一救赎就是你自己,想通了,也就明白了,想透了,也就领悟了。
03】
一个人的地老天荒,两个人的“无限靠近,却永不相交”
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种爱而不得,属于两个人的遗憾和无奈,他们对彼此都有好感,但就是不合适在一起,无论用怎样的方式相处,都是不可取的,他们尝试着磨合,试探着包容和迁就,可是最后还是放弃了,不是不爱了,而是爱太痛了。
自此余生,两人只能祝福对方,然后笑着说再见,再然后也就再也不见了。
《我的前半生》中的唐晶和贺涵大抵就是这种情况,两个同样优秀的人,看上去是多么般配和完美,可是感情这种东西最不由人愿,你以为完美的,却偏偏不合适,你以为不般配的,却偏偏爱得死去活来。
爱情就是不太讲道理的傻事情。
靠近对方就是靠近痛苦,远离对方就是赠予幸福和快乐,像这样的缘分,就是“无限靠近,却永不相交”。
两人可以远远地陪伴和祝福,偶尔地相处和帮助,但不可以长久生活在一起,一旦关系确立,什么都变了,就连最初的那份好感也变没了。
爱而不得,有些属于未遂,有些则属于实践出真知,希望你从未遇见过,却能拥有幸福和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