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我都在想,这些年来,我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我是喜欢写写东西,但是在大学的时候,我可没想过会成为百味文学社里的一员,也没想到会成为编辑。因为我知道,还有很多比我还要优秀的人,还有很多别人的文章都比我的文章还要好的人,所以我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而我只是把自己的内心的感受写下来而已,然后发表于江山文学,分享自己的文章。当我选择了这条道路的时候,当我记住父亲当年对我说过的话的时候,他那时对我说,你不爱打球,什么兴趣爱好都没有的人,你还有什么兴趣爱好?当时的我,就知道了多说无益的道理,所以还不如不说。所以我就拼命地去寻找自己的兴趣,无论是什么,摄影照相还是看哲学思考人生,还是写写文章……一直到现在,我不知道有多少兴趣还能坚持下去,因为当我有兴趣爱好时,父亲又以另一种态度来看我,他对我说:“我知道你喜欢写作,但是写作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实在太小了,还是学点实用的好些。”然后他觉得有点伤我的自尊,就再说了一句话,我不是反对你写作,但是你要面对以后的现实。而我当时只是笑笑,现在他这么说,我也是一笑而过。因为我当时想的是我写作是想要把内心的想法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如果文学要用金钱来衡量,那么这样的文学是变了味的文学,是腐败的文学,如果单单一个梦想实现就可以改变自己的未来,那么还有什么意思?如果承受不了瞧不起你的人对你所说的话时,那么还有何梦想可言,我觉得要么听了以后便一笑而过,不再理会;要么听了以后选择放弃,再另选一条道路。我还是赞同周国平先生说过的话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灵魂,都有独立的人格的这一句话。所以你要明白,别人是决定不了你的选择,唯有自己可以改变自己的决定,因为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
写一篇文章,我可以写到忘记吃饭,忘记任何事情。但是我爸会说,先停一会不行吗?明天再写都行呀!谁不知道明天再写不行,谁不知道等下再写不行,问题是灵感会为你停留多少时间呢?我最记得有则故事,一个人为何在有生之年没做成一件事情,直到死后才去质问上帝,上帝却说我明明给你提示了,只是你不珍惜罢了。
人的一生都在为别人而活,但有没有想过以后要留给自己的有什么呢?那怕一幅画不好的画,一首唱不好的歌留给自己,哪怕……
所以对于我爸说的每一句话,我表面是同意的,但是内心的自己却是不同意的。一个人还未真正了解另一个人的时候,就不要过早地说我理解他,这样会让他觉得你自以为是。怎么才能让别人心服口服,还是多多理解他人,了解他人的内心感受吧。
我会永远记住同哥说的这句话:如果你以写字为生,就不能草率的对待自己写出去的字。所以我很认真地写,也很在乎别人的看法,因为我不知道我写出去的文章是好还是坏,我更不会把没有把握的文章随意发表出去的,如果我真的随意发表文章的话,就太对不起我所写出去的文字,也对不起那些看过我文章的读者们。
曾经以为当编辑,是不怎么累人,以前我还想着开个编辑部,然后就能让很多人能够看到更多的文章,读到更多的书籍。但是当我有幸成为编辑的时候,真的觉得当编辑还挺累人的,也很辛苦,特别是编辑要写什么样的编辑按才能让作者心情大好,才能让读者更加乐意读这篇文章。每一天都在努力地学习,每一次都不曾对梦想选择放弃,或许像我说过的未来将要走向何方,都不要为现在的选择感到后悔,因为那是曾经的自己一度所希望的。
曾经的我,当看了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时,当时的我就想着二十岁的时候,我是否要像刘同一样为自己写十年的改变?时间说多也不多,在小学的时候,我就觉得时间很慢,那是因为当时的自己不用为了生活而烦恼,可以自由自在去做自己的事,初中的时候,我就感到时间时快时慢,是因为感受到父母的期望以及学习的压力。到了高中,觉得一天比一天的慢,那是因为高考的原因,也有对于未来感到迷茫,那时想的很多的便是如果考不上大学,该要如何是好。每一天都抄着别人的文章来安慰恐惧的内心,一天写一篇文章来告诉自己一定会好起来的。直到过完大一上学期后的现在,我就觉得有幸遇到大学那些朋友们与同学们还有老师们,是你们让我感到时间其实过得很快,还有很多事情还未去完成,还有很多风景还未去看。前天晚上,其实我很不同意我爸的观点,但我不会去与他争辩,因为在他眼里,他说的话,永远都是对的,因为我们都知道,父亲永远要让他的孩子还觉得他还很伟大,然而他早已慢慢地老去。
如果没有游戏,我就不会遇到你们,如果没有共同的爱好与目标,我无法与你们相识,我永远都会认同我自己以前所想的一件事:每一个人都是很了不起,连那些在牢中的犯人,也是了不起的,只不过是生活让他走向了不归路,只不过是没有选择到很好生存环境而已。有很多人只是还没被世人所认可,也没把自己的才能所展示出来。我知道我没有能力去到北大清华,我也知道我无法去到西大。但是我绝对不会像我爸那样认为,要去认识优秀的人,就要去很大很有名的大学,很出名的地方。如果这样的话,我会说为何不出到社会,社会本来就是很大的学校,那里有很多有名的人,只不过的是你能学到别人的优点,而不是别人的缺点。
新的一年的到来,我便有很多伤感,因为这些一天一天都会过去,而眼前的事物也会物是人非的。而我多么希望能保留,所以就拍了几张照片,留给以后的自己留念。有时候,我很想重回曾经的中学,去那里看看,那里什么地方改变了,还有什么值得回忆的地方?好像前几年有想当年,照着这样一年一年的,还会有多少个当年呢?学校的报刊亭,每天中午与晚上有事没事都会去那里看看,希望有自己喜欢的书;学校的外操场,曾经不喜欢跑步的我,只因为那一次校运会,副班长的一句话,让我喜欢上了跑步,喜欢上了校运会。他说,你想在高中留下遗憾吗?有很多人,我都会记得他们曾经对我说过的话,只是这些人我们还能够有幸再次遇见吗?
我对于我自己只是希望我能够有个安静的房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看自己喜欢看的书,想自己喜欢想的事情,我也会在听每一首歌的时候,都会细细品味歌词的意思,才能了解作词人当时的心情以及歌手当时唱这首歌的感受。
没有人可以阻止自己前进的道路,如果有,那么就是我们自己,所以我不会为现在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悔,因为这是我曾经一度就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