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无奈回乡务农作文
有人说人生无奈,但也有人认为人定胜天,人可以改变一切。的确,唯有充实的人生,才能弥补一些遗憾不足,让自己快乐多一点,烦恼少一些。当然,时间是积极的,它可以原谅不可原谅的人,忘记了曾经过不去的事。
我也遇到很多无奈,但让我刻骨铭心的,是那年的回乡务农。1972年我初中毕业,以我在初中期间的学习成绩和各方面的表现,本可以相对比较容易继续上高中,但最终还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踏进高中的大门。那个年代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小学五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我上了七年学就结束了学业。
那年我只有15周岁,按劳动法规定应属“童工”吧!可农民是不受约束的,因为我是农村的一份子,回乡务农天经地义,理所应当。虽然我的愿望是想继续求学,为未来跳出农门打下基础,可事与愿违,现实给我告诉了结果,必须回乡务农,为此,老师、同学、父母都非常惋惜。
不能继续上学的原因主要是家庭实际困难所迫,当时属大集体制度,靠劳动工分分配口粮和分红。我家兄弟姊妹多,劳动力少,家中我是长子,必须为父母分忧担责。所以在继续上学与回乡务农之间,毫不犹豫选择了回乡务农。
务农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也不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在读书时,常常利用寒暑假期间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干些力所能及的活。现在,既然选择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那就踏踏实实的在农田地里精耕细作,亦如刻苦学习一样,也意味着不能像以前那样干打杂捞毛的活,必须肩负起一份责任,一份重担。第一天出工,生产队长就把我分配到了农建队里,参加平田整地。这活是个力气活,洋镐、铁锹、架子车是主要劳动工具,上半天还能和那些壮劳力拼住干活,不分上下,下半天就疲乏不堪,浑身疼痛,一点力气都使不出来,全身好像散了架一样。
收工回家后晚饭都没力气吃,就和衣睡下,第二天到出工时间了,还不想起床。当然不去是不行的,不出工必须要请假,而且请假必须得有充足的理由,不能说我吃不消了要请假,所以必须拖着疲惫的身子,继续参加劳动。这时我才真正体会到种田不易、农民不易,真正理解了古人“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就这样日复一日,早出晚归,坚持了一个星期。一位好心的副队长看我身体和体力不支,便找我“谈心”,而且开门见山的说:虽然参加平田整地挣的工分高,但看你岁数小,干重体力活还不适应,需要慢慢锻炼,给你调个其它活。因为我经过一个星期的“磨炼”确实感觉干不下来,不得不认输,也没问去干啥活就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副队长听到我同意,又接着说:给一位单身老人当下手放牲口,当然你一个年轻人去放牲口,让人看不起、感觉地位低,而且工分也不高。我听到后后悔答应换活,但也没拒绝,答应回去跟家里商量后再答复。那天晚上我彻夜未眠,前思后想了一夜,在父母亲的劝说下,才答应换活,我又一次在无奈的情况下接受了放牧的活。
当时我们生产队人口多,耕地多,饲养的大牲畜也多。大牲畜分为三个圈,能耕地套车的骡马圈、母马幼年骡马圈及牛圈。我被安排在饲养母马幼年骡马圈工作,主要任务是搭哨子(当帮手的意思),师傅是一个年过半百的单身汉,终身未娶,长期饲养大牲畜,对饲养大牲畜有丰富的经验,对不同季节,如何饲养都能及时管护到位。
母马幼年骡马是不参加劳役的大牲畜,为了节省饲料,除冬季圈养外其它时间都采取野外放养。从此我就从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身背毡扇、头顶草帽,风餐露宿的野外工作。我的师傅因为是单身汉,他的野炊技术是一流的,我们的中晚两餐基本上都是在野外就餐,那时物资缺乏,我们的食材主要以小麦面粉为主,主食以面片为主,到有水源的地方,三石一顶锅,牛粪、干柴就地取材当燃料。刚开始对“净肚子面片子”(当地人对不调任何作料饭的叫法)吃不惯,但饥不择食,以填饱肚子为原则,而且我也没有权利挑剔饭的好坏,因为我不能“主厨”,只能干些拾柴、生火打下手的活。后来才慢慢学习做饭,直到能独立下“厨”了。经过一段时间,逐步习惯了这种生活,每天面对着蓝天白云,大山绿草,吸着新鲜空气,唱唱山歌,感到悠哉、乐哉。
就这样过了一年多时间,随着我年龄的增长,身体强壮了不少,体重也增加了,我的心也不安分了。不能老跟大山、草地,和无言的“伙伴”打交道。既然当农民就得学习干农活的手艺,找队长再次请求调换工作,队里同意了我的请求,把我也加入壮劳力之列,从此我就干起来犁地、播种、打碾等农活。通过一段时间实践锻炼,基本成了一名合格的农民。
虽然我只在农村劳动了两年多时间,却真正体会到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处,才下决心不甘蹉跎岁月,一定寻找机会跳出农门,最终皇天不负苦心人,换了一种身份。但至今对过去的那段日子,难以忘怀,它将作为我一生中的一笔财富,细细品味,慢慢回忆,成为我生活中努力向前不竭动力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