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村子作文
据记载陆明是中国民间奉祀的神灵,属于六十甲子神之一。明代时降生在铜陵(今安徽省铜陵市陆板桥),陆明是天顺六年壬子科的举人,一生酷爱读书,几乎没有一天释卷。这也算是咱们陆村祖上的了不起的人物了,可是我到现在还没弄清楚为什么老人们没有说起他。那个陆板桥估计就在今天的新苑小学过来一点的位置,桥反正我是没有见到,名字是听老人们讲过。小时候不知道这个故事,否则一定要去一探究竟,看看能否寻个究竟。村子边上的那座山叫做“铜匠山”还是“铜将山”也不得而知,反正就是听着是这个读音。我觉得一定跟“铜”有关系,离咱们不远的地方就是“铜官山”,相传那山上埋了一位“铜官”。人们不知道他的名字,所以就以官名来命名山头了。山头底下是一块田冲,就叫做“陆家冲”。这里是一片水田,一块块,一格格,每到春季犹若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村子里的人们很勤劳,守着这片土地不知道耕耘了多少代,土地对于人们来说那是命。每个村民都是画家,在这幅天然的画卷中耕耘四季,书写平凡且厚重的人生。自我记事起,爷爷已经不怎么干活了,每天扛着小锄头去种点菜,大多数时候是坐在院子门口和几位老爷子喝茶唠嗑了。我最喜欢冬天出太阳的时候,蹭过去听各种鬼怪故事,虽然到了晚上吓得半死,可是白天还是忍不住想听。尤其是那个“老阮头”,他因为是外姓,也识得一些字,所以他总会讲起九尾狐狸,什么书生遇到妖媚,他走夜路遇到邋遢……每次他们一讲,周围总会聚着一群老人家。他们有的抽纸烟,有的抽烟锅袋子,个个侧着脑袋听得入迷。我们就喜欢趁着听得起劲时候,将木桩上摆着的几粒花生或者几块太平臭干子偷吃了,边跑边听到后面嚷嚷:哎,又是哪个偷吃了……陆村早就不在了,可是村子却永远在我心中。因为那里藏着我的童年和儿时的记忆。
“来放你”小时候感觉村子很大。那时我住在西边,“来放你”住在东边。记得他叫“来放你”,好像村子里的人都这么叫他。我都不知道他多大年纪,也应该姓陆吧,只能怪我自己太麻木了。小时候我光着脚丫在村子里跑,经常会看到他坐在门口的石墩上,永远给你灿烂的笑脸。村子里的人都说他傻,我每次见到他的时候都有点发怵,老远地躲着他。他那时和他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挤在那个阴仄的小房子里。门口就是一条石板路。那时候我总喜欢到那老房子附近转悠,因为他家隔壁人家院子里有一棵大葡萄树。每次他看到我,都会露出那满口的大黄牙笑着喊我:“常波子啊!”我也很奇怪,为什么他什么都不知道,却知道我的名字。虽然每次听到他喊我,我的心里总是怪怪的,同行的小伙伴们他不喊,怎么就喊我的名字呢?“来放你”其实并不很傻,就是说话很有问题,说了半天不知道说什么。在我印象中似乎只会两件事情,一件就是牵着一头老牛去吃草,一件就是到铁道边去捡焦炭。老牛不知道是帮着谁家的,焦炭是火车路过后掉落在路上的。小时候,我也经常和村子里的大人们一起去捡,总会将脸弄得像个花猫似的。每次捡完焦炭回来路过我的家门口,他的脸上也是花猫似的,他总会笑着对喊我:“常波子啊!”后来我长大了,在外面上学回来,他居然还认得我,还是那样灿烂的笑容,还是笑着对我说:“常波子啊!”小时候觉得有点怕,总是躲得远远的,后来他喊我的时候,我会应一声:“嗯!嗯好啊!”我发现他笑得好灿烂,也不知道他听懂了没有,这也成为后来我看到他时的约定。
这一晃估计快二十年没有见到他了,也不知道他还在不在了。想到他,是因为我想到了他那灿烂的笑容。小时候的村子很大,估计有百把户人家。那时的农村估计都一样,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谁家过年杀个猪,平时里有各类喜事,家里的饭菜都会给村子里的人家端一份。尤其是过年时,家里只要杀了“年猪”,每家都会烧一大锅杀猪汤,然后会用蓝边碗挨家挨户地送一碗。我小时候就经常干这个事情,送到哪家都是客客气气的,有时候还会顺带着带点糙米糖等吃的回来。他估计是那个时候就知道我的名字,随着我去的次数多了,他就记住我了。村子已经不在了,早已经被高楼大厦所占领。随着村子消逝的似乎还有很多记忆,有事情也有人。人们偶尔会因为自家田埂被削了一锹而争执,也会为了谁家的房子宅基地越界了十公分而脸红……如今走过儿时生活的那个地方,再也看不到那时的场景了,而那些不愉快的记忆早已经没了。闭上眼睛想象着自己光着脚丫跑的场景,从村子这头跑到村子那头,一路充满了欢乐。睁开眼睛,看到的是车水马龙,人们忙碌的步伐和焦虑的面容。猛然间,我好怀念小时候看到的那张充满阳光的笑脸,没有掩饰和虚假,是一张真实的脸。时间久了,也许一个人什么都记不住。记住别人对你的好,因为那是一份善良。
我的童年小时候没读过《三字经》,根本不知道还有什么“人之初,性本善……”。我的父母是心地善良的人,是他们教会了我们真诚与善良。父亲是个勤劳的人,一辈子辛劳,到现在为止还是闲不下来。母亲也一样,善良淳朴心中只有我们。即使是疫情期间,隔三差五地会做点粑粑,饺子,烧几个我们喜欢吃的菜送来。打我记事起,无论是门口来了唱“棉花唠子”(好像是一种地方戏曲,唱的都是好话),还是拄着拐杖挨户乞讨的,母亲都会给点吃的或者是一点零钱。那个时候家里很穷,种地种菜,白菜毛把钱一斤,挑一担白菜到长新市场卖掉,也不过就十块钱罢了。很长一段时间日子过得很苦,但是很快乐。菜都舍不得倒掉,经常我和弟弟放学归来“饿痨”似的将碗橱角落里那点剩饭吃了,咂吧嘴的时候才感觉到酸了。如今我最喜欢的一道菜还是肥肉烧萝卜,一道海鲜就是青条鱼。我很小的时候,就跟在父母后面劳动了。挖地除草,插秧打稻,浇水种菜,市场卖菜……几乎能干的事情我都做过。印象最深的是冬天拔萝卜,洗萝卜,为了有个好的卖相早上很早去拔,然后在池塘里洗干净。要知道,冬天池塘里的水可没有加热。所以每次洗完萝卜,那个手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要很长时间才能暖回来。我现在手脚从来不生冻包,估计就是那个时候冻好了。在外面吃饭的时候,经常会有一道粗粮----山芋。这东西我小时候看了都怕,一亩多地的山芋挖出来,还要走几里路挑回去。家里经常是一煮一大锅,是那种直径一米的大柴锅。说来也怪,明明不想吃,可是放学的时候总会在哪块地里挖点花生或者山芋放在“火粪堆”(其实是地头锄的草皮和杂草在一起烧过后就是肥料)里烧着吃,还冒着被骂和挨父母打的风险。吃的不是味道,而是一种感觉和体验。
那个时候最怕“双抢”的时候。那可真是叫做“抢”,抢着收早割,抢着种晚稻。收割早稻的时候是暑假最热的时候,为了躲开中午的烈日只有凌晨去打稻,到了晌午十分挑着稻子穿过一道道田埂艰难地回家。热了就扑到路边的水沟里,尽情地欢腾一下,在浪花中消除了自己的疲劳。那个时候是辛劳的,可是我也从来没有觉得累过。父母的一句夸奖会让我高兴很久,还因为这个时候家里的饭桌上会多几个“荤菜”,其实也就是一点肥肉而已。那个时候家里是不喜欢瘦肉的,因为没有油水,梅干菜,萝卜烧肉一定是要肥肉的。如今家里的饭桌上经常会有梅干菜烧肉,越蒸越香,有的时候透过香味还能想到奶奶踱着小步,幸福地看着我们吃。记得十几年前,我去金华小学上《慈母情深》,上着上着小孩子哭了,我也哭了,因为我们都能理解什么是“龟裂”,什么是辛劳,什么又是慈爱。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只有体会了才能感受到那份艰辛,才能体会理所应当之后的那份深沉的爱。自己慢慢长大了,也已经人到中年了,我会经常看到儿子有些事情不顺眼,也总会拿自己那个时候的事情来说教。去母亲家会经常遇到那时的老邻居。打打招呼问声好,尤其是见到了村子里的长辈,不管怎样都要恭敬地问好,这是要传承下去的。如今带孩子回去,发现我们聊得眉飞色舞的时候,他没有我说儿时的那种欢乐与温馨。我渐渐明白了,我的童年是我的。人总是要长大的,也会变老的,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回忆是好事,记忆还在脑子里。那时村当中的那个大池塘,这个时候已经是蛙声一片。旁边的小塘到了夏天就满塘荷花。二叔家后面的那个山头,我经常去砍柴火,摘茶叶,山脚下的小水沟里,经常去摸小石蟹。一切都是那么真实,仿佛就在昨日一样。村子它永远刻在我的脑海里,一同刻下的还有儿时的天真。梦里的村子,永远那么美好,那里有着淳朴与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