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家在咸阳塬上作文
昨天和一位客人谈完公务后,客套地闲聊。他见我也是陕西人,就问我是陕西什么地方人。一听我是咸阳人时,他激动地站了起来,急切地问道:“你家是咸阳哪儿的?我也是咸阳人。”
我笑着说:“哎呀,这是遇见乡党了!我家在秦都区北塬上。”
他更惊讶了,大声说道:“这么巧!我也是秦都的!我家也在塬上。”
家在咸阳塬上,一下子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
两厢一说,我们两个的村子竟然相距不到十里。我的本家有人嫁到他村子,他的本家有人嫁到我村子。一说起名字,彼此都知道。这可真是乡党见乡党,两眼泪汪汪呀!
由于年龄相仿,出身相同,记忆的阀门一下子被打开了。我虽然年长他几岁,但我们都从咸阳塬上走出,都曾读过同一所中学——马庄中学;我们都曾逛过同一个庙会——三月三七结村古庙会;我们都曾进过同一个大戏院——马庄剧院;我们都曾走过同一条回家的路——咸北公路......
咸阳塬上,普普通通的农村,走出来的两个中年人,从未谋面,这时却成了最亲近的人了。
回忆起儿时在塬上的日子竟是那么的相似!七十年代的塬上,我们和自己的小伙伴嬉闹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春天里,我们撒着欢儿,在一望无垠的麦田里,挖着野菜。自告奋勇地攀爬在高高的大槐树上,薅着雪白的槐花。母亲做的那一碗香喷喷的麦饭是对我们最好的犒劳。
夏天里,我们在清凉的池塘里,赤裸着黝黑的身子,肆意地戏水,让笑声吵了乡村的安静。悄悄爬上那一棵棵碗口粗的杨柳树,用马尾毛做成的工具,捕捉那叫个不停的知了。给它们裹上泥巴,塞进母亲做饭的炉膛,烤出别样的野味。
秋天里,我们穿梭在无边的苞谷地里,仔细寻找那蹦来蹦去的蛐蛐和蚂蚱,把它们装在自己用麦秸秆编成的小笼子,任它们折腾。牵着我们羊儿,让它们在水渠边上,乱草坡上,享受美味。乐了它们,也乐了我们的童年。
冬天里,大雪纷飞的日子,我们欢奔在厚厚的雪地上,不顾西风的寒冷,打着不分敌我的雪仗。天气晴朗的日子,我们面对太阳,坐在麦秸堆里,晒着太阳,晒着我们的故事。
什么贫穷富贵,什么城里乡下,在我们眼里都没有概念。年幼的我们傻傻地认为生活就是这样子。后来慢慢长大了,上学读书了,才知道世界原来不是我们眼中的样子,有种差别叫做城乡差别,有种幸福生活叫做城市生活。
为了过上这种幸福生活,我们勤奋地读书学习。终于有一天,我们迫不及待地离开了塬上,走进了城市,过上了我们渴望的城市生活。我们自以为从此告别了塬上,也就告别了贫穷,就会慢慢地忘记这里的一切了。
可是,随着在城市里生活的时间越来越长,我们却慢慢地发现咸阳塬,这个我们一出生,第一眼就看到的世界,注定是我们这一辈子最难忘记的地方。她的一草一木,她的一土一水,早都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心里了。我们都曾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可总觉得咸阳是最美的地方。都曾吃过无数地方美味,觉得最香的却是母亲做的那碗热气腾腾的臊子面,记忆最深的是母亲熬的那锅稠稠的红薯苞谷糁稀饭。
咸阳塬是我们的血脉所在,我们的老根所在。她就像这无边无际的空气,我们时刻都离不开她。每一次回到她的怀抱,都感到亲切无比!越发地热爱她,越发地想了解她的今世前生。
我们的咸阳,位于渭河之北,九嵕山之南,山水俱阳,所以叫做“咸阳”。她是中国首个封建王朝大秦帝国的都城,我们区也因此得名“秦都”。她身处中华历史文化悠悠长河的始端,是秦汉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孕育了中国农耕文明。农业师祖后稷,就出生在咸阳,在这里教先民如何耕种农作物。
我们家所在的黄土塬是渭北黄土高原的第一道台塬,因是西周毕国所在地,故称“毕郢塬”。
有道是:“南方才子北方将,咸阳黄土埋皇上”。西汉王朝十一位皇帝中,除了汉文帝刘恒和汉宣帝刘询以外,其余九位皇帝都埋在毕郢塬上。李白所言:“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就是对这些帝王陵园的真实写照。
再往北,过了古肖河,在礼泉乾县一带的二、三级台塬上,更是安葬了唐王朝19位皇帝。咸阳塬上,陵园星罗棋布,绵延百余里,壮观无比,世上少见。咸阳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的金字塔之都”。
千年之间,更有不计其数的王公贵族,文臣武将陪伴着他们的昔日的君王,静静地长眠于咸阳塬上。真是荒冢无数,天地悠悠!
西汉年间,汉高祖刘邦长陵、汉惠帝刘盈安陵、汉景帝刘启阳陵、汉武帝刘彻茂陵、汉昭帝刘弗陵平陵的附近都建有陵邑,让关东的一些高官、富豪全家迁徙到此居住,侍奉自己的陵园。所以人们把毕郢塬又叫做:“五陵塬”。
这些大汉皇帝呀,你们生前享尽人间荣华富贵,死后还让你的臣民留在身边,为你们守陵,为你们尽忠。你们可曾想过他们被迫离开故土的感受?
你们身在地下,心却在地上。我们人在长安,心却在这塬上。你们在我们的塬上,望着你们曾经的家。我们在你们曾经的家里,望着我们的塬。
啊,家在咸阳,家在毕郢塬上。咸阳毕郢塬上的村村落落,沟沟坎坎,片片良田,棵棵大树,都是我们这些少年离家远走的中年人,今生挥之不去的深深记忆。毕郢塬是我们人生的起点,也是我们人生的归宿。
如今,我们的咸阳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已经成为了祖国大西北一座引人瞩目的明星城市。我们的毕郢塬早已摆脱了贫穷,走上了康庄大道。我们勤劳的父老乡亲们,也已经过上了我们小时候渴望的幸福生活了。
我们这些从塬上走下来的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提起自己的家,都会自豪地说:“我家,在咸阳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