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曾经有这么一处风景,深深地吸引了我。在那里,没有都市的喧闹,没有世俗的烦恼;有的是潺潺流水的叮咚,云烟迢迢的意境。沿着由低到高蜿蜒曲折的山路前行,抬头仰望,四周山峦此起彼伏,连绵不断,峥嵘巍峨,遍布山川的绿树青草,令人心旷神怡。
这处风景就是我的故乡笔架山,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
大自然的造化不会忘记任何一个群落,总要在适合的地方给他们一处乐园。有山泉的村子,就像一条条小鱼,游来游去,能够滋长灵性,恬静与亲情。我的故乡东面和北面都是大山,就像一个个铁甲卫士,守护着这里勤劳朴实的人们。小时候,虽然在山里可以看到很多以泉眼、溪流、小水库等形式存在的水,但由于年龄尚小,也没有多少“山高水远”之类的联想或感悟,只记得一路上看到的都是溪水。
那时候要去笔架山,不像现在这样,上山的路平坦、规矩,而是就地取材铺成的曲折山道,很不好走。走在路上,时不时可以看到一条一条的小水沟。这些水沟大多与山路并行。时而小鸟依人般跟随在路边,时而撒欢似的脱离石头铺就的山路,若隐若现地隐藏在厚厚的草丛中。在这些小水沟里,很远就能听到“哗哗哗”的溪水流淌声。由于地势陡峭的原因,水的流速很快,水里也没有泥沙之类的杂物。就算偶尔有几片树叶落到水里,也会在瞬间被冲出很远,眨眼工夫便没了踪影儿。
记得有一年仲夏,我和几个童年的伙伴去登笔架山。那时已接近黄昏,归途中,我们抄近路翻上陡峭的山崖,落日的余晖在山坳中映出一个桔红色的亮点。走近一看,一挂山泉从奇峻的山崕险石中潺潺流出,穿云绕雾,洒向千仞石壁。山泉旁,立着几株虬枝盘曲的老松。耳边,松涛阵阵、凉风习习;眼前,绿海茫茫,云蒸霞蔚;鼻中,清香袭来,心旷神怡。在晚霞的映照下,溪水像苍翠群山渗出了透红晶莹的血滴。瞬间,那震撼人的景象便深深地雕刻在我的脑海里。从岩隙里泌出的泉水,把腰身约束得极为窈窕,鲜嫩得就像一把带露的小白菜;泉水如山的灵乳,把大山里的人家滋养得丰丰满满。那独特的韵致,至今仍留在我的记忆中,使我心往神之。
故乡的溪水,不仅是清澈甘冽,更是充满灵气。它既能给人以生存必须之功能,又能给人以健康体魄;既能给人清新的心境,又给人以崭新的思想和精神动力。是雨水给了山脉无穷无尽的源泉,而大山并没有把它据为己有。它在孕育漫山遍野的绿树芳草后,把过剩的雨水化作流淌不息的山泉,孕育水中生物,滋润两岸农田,养育万物生灵,造就世间的繁衍生息……
那个时候,我们生产队的土地全靠这里的溪水浇灌。为节约用水,生产队在小溪下游筑了水坝,溪水便沿着水渠流向田野,村庄的土地全靠溪水浇灌。纵然冰冻三尺,也挡不住来自地层深处的那一汪活水的涌动。每逢干旱时,溪水就成了一股狗肠子似的细流,村民们就按田地面积大小来分水。夏夜分水时,那一闪一烁、一明一暗的火把,成了家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若遇山洪暴发,男人们则披着蓑衣,戴着斗笠,扛着钉耙,在引水渠上来回巡逻。如果暴雨持续不断,男人们就要在堤坝边搭个简易的棚子,轮流守坝,以防洪水太大冲毁良田。
一路过来,心中便有了对此山、此水、此情、此景更为深入了解的冲动。
前几日,我又邀约了儿时的两个伙伴,顺着之前熟悉的山路,连说带笑地往上溜达,不一会就到了一个叫箐林寺的小寺庙。据上了年纪的老人说,这个寺庙建于清朝,曾一度时期香火很旺。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文革”期间,被当作“封资修“的东西遭到严重破坏。前几年,几个虔诚的信徒,四处化缘,重新修复寺庙,如今已对外开放。
顺着箐林寺旁边的一条小路往前走,不远处是一条溪沟,山上的水正由上往下无声无息地流到沟里。由于水流很小,溪水落在沟里发出的声响,被周围的蝉鸣声淹没了。或许由于时间久了,也或许这水流曾经比较大,在前面不远处一个扇形的沙滩上,形成了一个小水潭。同伴说,从山上流下来的水是最干净的了。于是,我用手掬了一捧水,看着里面那晃晃悠悠的自己的影子,恍若看见了四十年多前那个懵懵懂懂的少年,听到了他轻轻地喘着气息,“咕咚咕咚”地喝着泉水的声音。看着金灿灿的阳光沉淀在溪水中,我们便光着脚丫在溪水中打捞那泛着粼光的太阳的倒影。
既然有水,又正值如此炎热的天气,何不在这深山幽谷的小潭里洗个澡呢?想到这里,我们三人脱得一丝不挂,和小时候一样,在水潭里开始尽情地游玩,以此冲去白天劳作的疲倦,打发盛夏炎热的时光。潭水十分清澈,带着十足的清凉。我先是往身上撩水,让身体慢慢适应后,再走到稍深一点的地方,坐到水潭里,只露出头来,让自己的身体浸泡在水潭中。再后来干脆躺在水浅的地方,让凉爽的溪水漫过身体。健康的肌腱,壮实的胸脯,赤裸裸地呈现在大山的视野里,仿若一尊诱惑人心的雕塑。由于溪水清凉,身上的燥热被微微流动的溪水洗得干干净净。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蹑手蹑脚的白云,似乎在探头探脑地偷看溪水中裸体的我们。
洗完澡后,我们继续再往前走,经过高低起伏的山道,一片翠绿的竹林渐渐出现在视线里。脚下是细软的泥土,头上灼热的阳光被依稀的树荫遮挡。周围那嘈杂的蝉鸣声,也好像知趣地没了动静……恍惚之中,感觉自己已经沾染了几分来自大自然的那种逍遥与灵气。拐过曲折的山道,依稀可听杯盏相碰的声音。那是一朵浪花,对石头的亲亲问候。轻轻浮在溪水上的白雾,似一个浣纱的女子,在溪畔弯着腰,濯洗她的影子。
虽然小溪是天然生成的,但又是不断变化的。小溪在拐弯的地方形成一个大坪,大坪四周除杂草外,几乎都有柳树存在。灼热的阳光下,柳树贪婪地吮吸着甘露,丛丛枝枝吐出绿意,柔软如丝的枝条随风起舞,像无数美丽的村姑在梳理着长长的青丝。从上往下看,溪水中的那些沙子,一粒一粒是那么洁净。若不是游过来的几条小鱼儿在眼里晃动,谁都不会相信,这些沙子上面竟是一层真正的液体。小鱼虽然个头小巧,可它们是土生土长的,是自由自在的,是相当简单但又是极其逍遥的。它们无忧无虑,来去自由。虽然它们的生命不会太长,但在这短暂的生命里,它们却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崭新的认识。它们不知道什么是忧郁,什么是烦恼。从来到这个世界开始,就享受着如此舒适的环境,如此轻松快乐地生活,真令我们这些自诩为文明人的高级动物自叹不如。
故乡的山水,宁静而灵动,水在流,山未动,但似乎都有着生命的意义。清清的泉水,倒映着我儿时的身影,倒映着我身后的大山。望着这些溪水,让我忘记了城市的喧嚣、工作的压力、人与人纷繁复杂的矛盾,教会了我忍辱负重、热爱生活、奋发向上、坚毅而有为……
赞美山泉,因为山泉养育出了生命,培育了人们的品格与精神,造就出了和谐优美神秘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