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的新兵连作文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我愈加思念军旅生涯的那段初始岁月。仰望迎风飘扬的猎猎战旗,我的思绪又回到了那军歌嘹亮、军号悠扬的新兵连。
1984年11月10日,是一个令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清早,我与同村的会刚、德清三人,辞别养育我们的故乡和父母家人,冒着霏霏细雨应招前往当时的日照县武装部集结。次日6时07分,晨光熹微中,满载着90余名日照籍新兵的三辆大客车,迎着清冷的西风,顺着204国道一路驶向青岛。经过近六个小时的颠簸,11时50分抵达青岛海军某部新兵三连驻地。十天后,待辽宁、江苏等地的兵员陆续到齐,部队将来自不同地域的兵员混编,我与部分同乡被编入新兵一连。为此,我们又打起背包东行约2公里,到达新兵一连驻地,开始了为期四个月的新兵训练生活。
驻地有连绵的山地丘陵,三面环绕形成一个海湾,云雾缭绕的崂山巨峰遥遥在望。营房周边的山坡上、沟壑间,枯黄的杂草与落了叶的树木在寒风中呼啸,似乎在昭示着它曾经的葳蕤与辉煌。营房是几排红瓦房,因山就势散落在山间平地上。
这里出门是山、抬头是山、远望还是山,绵延的群山让我惊叹,也给我以心灵的震撼。
我的家乡地处沿海平原,四周是平畴沃野,阡陌纵横,有沟汊河塘穿插、沙丘林木点缀,就是没有山。儿时对山的大小、高矮没有概念。有一次我竟指着自家草房问母亲,山如这般高吗?山的后面又是什么?那时,真的是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哪像现在的孩子,不用出门,在网络上、电视上便可览尽天下名山大川。
入伍当了海军,却与山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的日子里,工作的地方多是山海相融,看山、登山、读山一直伴随着我。在与山的亲密接触中,我知道了山的后面有山、有水,有河海湖泊、丘陵平原,山如海上的波涛绵延不绝。越是亲近山,越是惊诧于山的雄奇、包容、厚重和坚韧。山有巨大的身躯、也有低调的美德,山有内敛的气质、也蕴含着非凡的力量,山有博大的胸襟、也有不卑不亢的性格。临山登顶,也曾有过“凭崖揽八极,目尽长空闲”的豪迈,也曾有过“稍待西风凉冷后,高寻白帝问真源”的期待,也曾有过“登高望蓬流,想象金银台”的遐思。山让我敬仰,也给我以启迪、给我力量。
我被编入二排二班。班长崔连学,唐山人,1981年兵,人长得虽然瘦削,但精神头、工作劲头都很足,为人也极厚道。为了能带好这个班,他从班里挑选了几名新兵作为自己的助手,戏称其为“XX部长”。现在能够记得的有一名“军务部长”,来自大连金县,主要任务是协助班长规范宿舍日常内务。另一名是“财务部长”,这差事由我担任,负责将大家所带零花钱收集起来存到储蓄所,新兵连结束时再取出返还大家。我觉得此事最有意义,既防止了新兵乱花钱,也避免因个人保管不慎可能造成的遗失。
那年月,部队生活还是比较艰苦的,新兵连的生活尤甚。炒菜以白菜、萝卜为主,油水既少、肉类更是少见;早餐就的咸菜,多是做菜时切下的白菜根、萝卜头,放到咸菜缸里腌几天就切块上了餐桌。但清贫年代过来的人,对于生活没有过多要求,能够吃饱也就觉得很满足了。特别是炊事班蒸的馒头,又大、又白、又暄,闻起来就令人馋涎欲滴。
新兵连最难过的关口应该是叠被子了。叠被子,是部队内务整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被子叠成棱角分明的“豆腐块”,且每个面都不能有皱折。此事看似简单,却不容易做好。尤其是新被子,很难折叠成型。一般先由班长手把手地教,新兵们需要较长时间的练习才能过关。这是军人的基本功,也是一项技术活,非下功夫不可。
最考验人的是队列训练。新兵连时间跨度恰巧在冬季,特别是元旦前后,忽而北风呼啸、忽而寒流来袭、忽而大雪漫天,那正是北方最寒冷的季节、也是训练最紧张的时候。在凛冽的寒风中,我们在操场有时一练就是二三个小时。有的人手冻肿了、脚和耳朵也起了冻疮。但是,无论多苦多累,大家都能咬牙坚持,没有一人因此败下阵来。
最令人心惊肉跳的是夜间紧急集合。经过一天的紧张训练,当大家都沉入梦乡时,几声急促、清脆的哨音划破夜空,大家在睡梦中被惊醒,摸黑穿衣、打背包,迅速跑向操场集合。开始的几次,有穿错鞋子的、戴错帽子的、穿反衣服的,也有抱着被子跑出来的。在众人面前狼狈出丑,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因此,新兵们对于紧急集合是相当的紧张,夜间窗外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条件反射式地坐起,难得踏踏实实地睡一宿。紧急集合有不同的形式,连、排、班都有组织,我在新兵连经历紧急集合总的次数已经记不清了,但还记得曾有一夜搞了3次,大半宿都没能睡好。
印象最深的是除夕包饺子。新兵连通常训练三个月,春节前新兵下连队。但我们因参加某潜艇的中修,时间延长到了四个月,我入伍后的第一个春节便是在新兵连度过的。除夕下午,炊事班将饺子馅剁好,再将馅和面粉分配到各班,由各班组织包饺子。这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有一定的困难。一是新兵连缺少包饺子的工具,二是新兵大多都不会包饺子。为此,各班在班长的指挥调度下,都是因陋就简,用办公桌代替了面板、啤酒瓶代替了擀面杖,略懂一点的人就成了包饺子的“种子选手”。虽然,包出的饺子质量不咋地,但这过程却是非常有意义,既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加深了战友之间的交流、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也在说说笑笑中淡化了新兵对家的思念。
四个月的新兵连,有四件事让我引以为傲。一是1985年元旦期间,新兵一连组织了一次“知识竞赛”,我获得第二名,奖品是一本塑料皮的笔记本,是我入伍后得到的第一份奖品,我珍藏至今;二是实弹射击考核,我取得了5发45环的成绩,名列全连第二;三是新兵连即将结束时,班长当着全班人的面说,新兵连四个月只有我一人没有请过病假,我觉得这是班长对我的肯定;四是在新兵连工作总结中,我受到了嘉奖,这是新兵连能够给予的最高荣誉。
三十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回顾这些年来,我能够在风雨中前行,应该得益于军旅生涯的这段宝贵经历,特别是新兵连那个大熔炉的锤炼。新兵连使我从一名普通的社会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也由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