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无遮拦天空下的隐蔽?
——题记
除夕夜,窗外的鞭炮声连绵起伏,我坐在沙发上看着正在收拾桌子的母亲,十根手指冻得通红,肿得已没有了原来的形状,我不禁偏过头去,用笑声掩盖即将落下的眼泪。记忆中,母亲的手是冰冷的,却又是温暖的,从儿童到少年,从无知到成熟,领着我一步一步走向未来。
春日里,愈合心灵的绣花针
儿时的我,从来不是大人们眼中的乖孩子,总喜欢抱着玩偶和一群孩子在院子里嬉戏,打闹,几乎一整天都不着家,直到黄昏,在各家的父母一遍遍的呼唤下,才依依不舍地道别,回家吃饭。
母亲有一双巧手,不仅能做出香甜可口的饭菜,绣花缝补的技术也是一流的。曾钟情于母亲绣的一对鸳鸯,在它被送给姨妈后,我还郁闷了好一阵。
那时的我,最喜爱的玩偶就数父亲出差回来给我带的一个毛绒玩具,一只可爱的兔子。它很漂亮,两只耳朵上还有淡蓝色的蝴蝶结,美极了。我总喜欢抱着它在楼底下和一群小女孩玩过家家,这时候她们都会抢着要抱我的兔子,我的心里便充满了满足和优越感。
一个春日的午后,我抱着母亲刚洗干净的小兔子在楼下和一群小女孩玩,不知什么原因我们发生了冲突,大吵了一架,也不知道谁先动的手,我们扭打在了一起,然后,我亲眼看着她伸手扯掉了小兔子的耳朵。我狠狠地推开她,抱起小兔子,蹲在地上哭得伤心至极。
母亲走了过来,什么也没说,拉着我走回了家。我依然没有停止哭泣,直到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竟浑浑噩噩地睡了过去。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小兔子像往常一样静静地躺在我的床头,耳朵完好无损。昨天的事就好像一场梦,梦醒来,什么都变了。
恍惚间,眼前又浮现出母亲黑夜里在灯光下一针一线地缝补的样子。
夏日里,赋予力量的那双手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一刻——医生面无表情地拔掉了外婆的氧气管,宣告她的逝去。没有想象中撕心裂肺的哭喊,没有人冲上去质问主治医生,一切都平静得可怕,不同寻常。
在外婆的葬礼上,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陌生人,他们大多面无表情,甚至还有人在角落里叙旧,谈笑风生。这一次母亲哭了,就如当年的我那样,哭得撕心裂肺。她无力地抓着我的手,尽管是炎炎夏日,我却感觉到母亲的手冰冷似铁。
在经过外婆遗体前的时候,看着那张熟悉的脸,我差点就晕在了地上,母亲用力拉住了我,一直到仪式结束。
回望母亲,她的眼里也满是泪水,我知道,虽是炎炎夏日,可她的心情肯定是冰冷到了极点。可即便再冷,再伤心,母亲依然用她那双有力的手支撑着一切。
此后,每当遇到什么难事,我都会想起母亲的那双冰冷却给予我无穷力量的双手。
秋日里,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母亲的手很巧,从小跟着外婆,学会了不少手艺,其中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数母亲做的桂花糕了。入口即化,甜而不腻,吃完后口留余香。每当秋日里闻到浓郁的桂花香,我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母亲做的桂花糕。
深秋时节,天气凉爽,每当这时,我们一家就会搬上几把小凳,坐在院子里品尝母亲做的桂花糕,母亲总是很满足地看着我吃下满满一大盘。
如今,已经多年没吃过母亲亲手做的桂花糕了,那股香甜还一直在我的嘴边萦绕,尽管也喜欢在外面买桂花糕,可是却再也没有遇见像母亲做的那样好吃的桂花糕了。
冬日里,温暖身心的热牛奶寒风刺骨,即使呆在家里也仍能感觉到阵阵寒意。晚上在房间里温习功课,听到轻轻的敲门声。
“进来吧。”
母亲推门进来,一股牛奶混合着麦片的浓郁香气弥漫了整个房间,她肯定又在厨房忙着给我做宵夜了。最喜欢吃母亲煮的麦片,牛奶甜度适中,麦片软软的顺着牛奶滑入口中,满嘴溢香。
母亲将杯子放在桌子上,看着她冻得红肿的双手,我内疚地说:“妈,天气那么冷,你以后别弄了,看你手都冻了。”
“没事,你看会儿书早点睡吧。”
关上灯,躺在床上,我看见过了一会儿,母亲房间里的灯也熄了。其实,我知道,多少个日夜那束灯光都一直伴我学习,不论多晚。
有一种爱被世人所赞颂,有一种爱可以让人每时每刻都感受到它所带来的温热,这种爱就是母爱。母爱像火红的太阳,母爱像黑夜里的油灯,母爱像冬天里的毛衣,母爱更像山间的溪水,一点一滴的细流汇成潺潺的溪流,一点一滴的关怀汇成浓浓的母爱。我看着母亲红肿的双手却无能为力,我想,我应该为母亲做些什么吧。我上前夺过母亲手中的碗筷:“妈,你去休息,我来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