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与作文
理智,一块人们区别于其他生命的广告牌;情感,这则广告牌上唯一不掺假的信息。
?理智与情感》是英国著名女作家简。奥斯丁的处女作。埃莉诺和玛丽安两姐妹生在一个体面的英国乡绅家庭,姐姐善于用理智来控制情感,妹妹却往往情感毫无节制,因此在恋爱中碰到挫折时,她们作出了不同的反映……情节围绕着两位女主人公的择偶活动展开,揭露当时英国资本主义社会,以婚配作为女子寻求经济保障、提高经济地位的一种风俗,重门第而不顾儿女感情和做人权利的丑陋时尚。如同书名展现的那样,整个故事集中表现了“理智”与“情感”的矛盾冲突。本书和作者的代表作《傲慢与偏见》堪称姐妹篇,同样以细腻的笔触和生动的对白叙述没有富裕嫁妆的少女恋爱结婚的故事。
?理智与情感》无时不散放着理性的光芒,并以书中主人公卓越的理智的头脑和其机敏与智慧,当然了,还少不了她心中炽热的感情,来表现保持自我的完整与满足社会的要求这一中心思想。《理智与情感》是一部寓于情趣与幽默的作品。它以两姐妹曲折复杂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表达出了理智与情感的关系,以及很多情况下,理智应更胜于情感的主张。在简。奥斯汀的时代,对情感的赞美是当时文学的主流内容,许多人都认为有无法克制的强烈情感才是优秀人物的表现,而无论这种感情是否会给其自身或其家人带来痛苦。如果想要克制或隐藏,那便是错误。而简则通过两姐妹的故事对这种观点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从书中可看出,她认为诚挚热烈的感情固然重要与可贵,但仍需理智去控制与调节,毕竟情感是感性的,任其随意发展可能会带来许多不必要的痛苦,不论对自己还是家人都会有伤害。只有同时具备理性的头脑和思维,才能避免或把这种伤害降为最低,这无疑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理智与情感》塑造了一系列的人物形象,各有各独特的个性,然而就读者接触最多和作者想要着重表现的,那就要数达什伍德家的两姐妹了。
埃丽诺,达什伍德家的大女儿,一个感情丰富而又富于理智的姑娘。从故事一开始就显示出了她比她的母亲和妹妹更加有头脑与理智。埃丽诺办事缜密,考虑周全,谈吐智慧。不论是对他所爱慕的爱德华还是厌恶的露西,在众人面前,她都能以礼相待。而且,不论是埃丽诺好奇,喜爱或是厌恶的话题,大家共同讨论时,她总能保持一定的冷静与思考的头脑,既不显示出异常的过分的关注,也不让大家感到自己是个扫兴的角色。任何事,埃丽诺总是拿捏得那么有分寸,那么合适。此外,埃丽诺还是个善良的姑娘,善于从他人身上发现优点,善于替他人着想。对于詹宁斯太太,虽然她的行为充分说明了她缺乏大脑,但埃丽诺却总在自己的朋友与妹妹面前谈起她的热心,慷慨与正义。并且为了詹宁斯太太在伦敦自己家中的时光能舒适的度过,而不受玛丽安的嘲讽与冷漠,也为了玛丽安不做出过火的事儿而使自身受到伤害,即使自己并不心甘情愿,还是同意接受邀请,陪妹妹一道前往。以上的一切都显示了埃丽诺理智的头脑,但并非说明她是一个缺乏感性的人。相反,埃丽诺同她妹妹一样,拥有一颗富于情感的心,只不过她更善于控制这种情感。她对爱德华的倾心,无论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情况都从未改变过。她没有因爱德华的不善言谈,行为呆板忧郁以及众人对他的指责而遗弃他,她看中他的正直,诚实,稳重,宽容的人品,为他在家中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而表示不平,为他不幸的第一次订婚表示同情。并且无时无刻不在为爱德华着想,为能使他的境况有所好转而努力。甚至在听说了爱德华早已订婚的消息后,埃丽诺依然钟情于他。得知这消息后即使她极力掩饰,还是不难看出这个消息对她的巨大打击。可见,她对爱德华的感情是强烈的,忠实的,实际的以及是一成不变的。这证明了埃丽诺不仅理智,同样有颗富于情感的心。并有一个清晰而理智的头脑来时刻提醒她去制约一些无谓的感情冲动。理智,善良,机智是她特有的魅力。
就像我看到的,成年人的爱情是游戏,我不知道连人生都没有度过三分之一的年轻人面对爱情有没有脱离游戏的性质,或许等到有一天我成为情感的当事人时才能真正体会到感情这种“文化”。
每个人对于情感的理解纯属一种一厢情愿,你我都可保留自己的观点。毕竟,理智是有限的问题,而情感却是永恒的问题。
情感与理智在人的生活中到底哪个更重要一些?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有整整两年的时间了。就我个人本身而言,我认为自己是个感性的人,有时候也用重感情或者多愁善感等字眼来在自己的世界里形容自己。可我在这二十几年中却伤心的发现,我在这方面却几乎从未遇到过知己,特别是在男性朋友当中,几乎从未发现,所以有时候我便常常想,是不是自己在天性中被无形的注入了女儿家的一种东西。还是说“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根本就是一句空话,没有现实的基础。如果我想安慰自己一下那我想我就只能说男的一半是女的了。凡此总总吧,致使自己在心灵上陷入长久的孤独无依。而且是那么的孤独、敏感、脆弱。
大学生活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在无意当中顺着自己的天性和意志去生活,虽然这个过程中也有不自我和责任形影相随。其实那时的我也并不太快了。在这两年多的大学生活中我渐渐发现如果仅仅凭着情感去生活,往往和学部领导甚至是班级同学不能融为一体,如果任凭下去,我会孤孤单单的胜下一个人,到最后。所以这时我想,我想问题或做事情要尽量理智一点,后来我发现这之于我很难、很难······所以直到现在我还在努力的做。
现在我常想,我如果变得很冷静、理智、深沉。我会突然照着镜子或扪心自问。我是谁,这个人是我吗?我会失去自己,找到或变成另一个人的。所以理智与情感的冲突是我现在解决不了的问题,更不知今后会如何······
下面说说《理智与情感》这部书吧。
在《理智与情感》这部书中,作者用人物性格的塑造表现了自己对这一个问题的思考。
以玛丽安为代表的人物是理智不足而情感有余;以约翰·达什伍德夫妇为代表的人物是理智有余而情感不足;而以威洛比为代表的人物在情感上又是十分虚伪的,表面上似乎很有情感,实际背后却深埋着冷漠无情,自私透顶。我们可以看出尽管故事里对重视情感的人给予了最终赞扬,却也不时对理智的欠缺加以讽刺、无疑这些全得由主人公玛丽安来承担。
然而对于情感不足而理智有余的约翰·达什伍德夫妇作者却显示出了鄙夷的态度。不时的用主人公埃莉诺口吻对他们加以讽刺。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作者最终赞扬的是主人公埃莉诺,因为她既重情感又有理智。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作者在这个问题上的思考是这样的:人不能没有感情,但感情应受理智的制约。
在我看来世间的很多人不是属于情感型的就是属于理智型的。而有一些人正处于两者的中间,时而属于前者,时而属于后者。还有一些人正在努力使自己成为作者所说的人。即努力做到时时刻刻二者兼而有之。
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了其他作品中对情与理问题的触及和思考。如曹禺先生的《雷雨》中的周朴园以及蘩漪的形象,周朴园是理的代表,而蘩漪是情的代言人。以及希腊大悲剧家索福克勒斯的《安提戈捏》。
我肤浅地认为《雷雨》和《安提戈捏》的不朽以及长期的脍炙人口一个主要原因是那种人性、人生中的情与理的张力。所以中国文学出现了蘩漪这个经典的女性形象。而安提戈捏的冲突是血亲与国法的对立。在这两部作品中,在我看来都彰显了情的这一面。肯定了主人公的情感,这似乎能抓住每个人的心弦,逐渐的使作品趋于永恒。形象趋于永恒。当然我不否认情与理的张力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我强调的只是作者似乎都肯定了主人公的情的一面。即在情与理的对立中主人公都选择了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