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农贸市场,设在一个封闭的大院子里边,露天的。
这个农贸市场的规模可不算小,它维系着周边成千上万个家庭的厨房和餐桌,也鼓舞着市场里边摆摊卖货的商贩们的钞票兜子。所以市场里边瓜果蔬菜鸡鱼肉蛋琳琅满目极其丰富,也所以自打清晨起,它就引得市民们络绎不绝、熙来攘往地前来采购。
炎热的季节。无常的季节。
原本晴朗的天空,却被那一片躲在高楼后边的乌云的突然出现给破坏掉了。突然,豆大的雨点倾盆而下,令卖菜的小贩们措手不及,都顶着雨手忙脚乱地把摆在摊床外边的蔬菜水果往遮阳的伞下边抢。这雨点同样也把买菜的人们浇了一个惊慌失措,也纷纷地挤进人家卖菜卖水果的大伞下边来避雨。一时间,整个农贸市场乱成了一锅粥。
一对年轻的情侣,则相拥在一把花伞下边,众目睽睽地在市场中结伴而过。那伞绝对是用来遮太阳光的,要不他们怎么会带?
吸引人们眼球的不止是那把被擎在雨中的花伞,还有女孩的一双裸在雨中的长腿。
市场大门前边,一道湍急的水流阻住了他俩的路,男孩就把伞换在左手里,腾出右手,环住女孩的腰,女孩的左手也匝住了男孩的臂膀,俩人同时在嘴里喊了一个一二三,女孩顺势跳跃起来,两个人竟一齐越了过去。然后在雨中,就留下了女孩银铃般的笑声。这情景,竟然使市场里一下子静了下来,几乎所有能看的这一幕的人们,都用目光去看那枝盛开在雨中的花伞,或者是用目光,去追逐雨中的那两条跳跃着的,青春靓丽的腿……
“哎呦”! 一声惊呼。一块负责连接在两个大伞之间的塑料布,禁不住雨水的重坠,倾覆了,直接将躲在下边躲雨的一位中年男人从头到脚,实打实地浇了一个透心凉。冰凉的雨水,激的中年男人不觉的连着打了几个喷嚏。这喷嚏声,引得附近伞下避雨的人们一阵善意的笑。中年男人无可奈何地骂了一句,“倒霉”。顺手从湿漉漉的衣服兜里掏出一个手机,又顺手把它装进卖菜的塑料兜子里,然后就提着那个塑料兜子,义无反顾地冲进雨中。
身后,有人说到:“嘿,这哥们真够寸的了! ”
“——嗨,我好心叫你在我的伞下边避雨,你他妈怎么还偷我的桃子啊?”
你他妈那只眼睛看我偷你的桃子了?你睁眼看看,这袋子里那个桃子是你家的?
……
那边,在一个卖水果的大伞下边,两个男人高声大嗓的吵骂起来。着吵骂声,一下子就收走了整个市场上人们的耳膜和目光,这绝对比那对花折伞下边的情侣和那个中年男人的透心凉来的猛烈。
争吵中,一个熟透了的桃子,被摔在一个男人的脸上,一下子,那黏糊糊的桃汁果肉就糊满了那男人的脸。那男人也不示弱,抄起摊床上的一个香瓜,狠狠地砸在另一个男人的前脑门上,香瓜,砸的稀碎,脑袋,却没咋地。于是两个人就在雨中,被愤怒支配的你来我往,大战起来。于是,水果摊翻了,遮阳挡雨的大伞倒了。两个人拳脚相加,又搂抱在一起,翻滚在雨水中,哪还顾得上脸上流着血。这时候,有些在大伞下边躲雨的人们,就兴奋地跑出来,冒着雨,来看起打架的热闹来了。
冒雨赶过来的市场管理人员用制暴的钢叉锁住了两个暴怒的男人,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根本就分不出一个子午卯酉来。最后,往派出所一交,听后处理吧。
雨渐渐地停了。人们开始陆续地离开这个市场了。路过那个打架的摊子时,有人说,白白地糟蹋了这一地的瓜果。这损失,能买多少桃子?
有人说,关键是就为了几个说不准是谁的的桃子,犯不上。
那些躺在雨水里的瓜果,在伤心地哭泣着。那些在争打中遭到破碎的瓜果,特别是那几颗被摔碎的大西瓜,怕是连哭泣的心情都没有了。
没有人过来收拾他们。来买他们的人,都去其他的摊子了。至于左右两边的摊主们更是不肯前去帮忙了。因为除了要顾及自己的生意以外,还有一点,那就是,同行是……
你懂的!
云走了,太阳又出来了。他睁着醉眼蓬松的眼睛。愕然地看着刚才还人流熙攘,热闹非凡的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