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有感的作文
亭台楼阁,灯光掩映,你言笑晏晏,此时的你青春年少。
一叶知秋,海棠寄情,你诗意正浓,此时的你才华横溢。
竹叶摇曳,光阴如梭,你嫁衣火红,此时的你贤良淑德。
寒风凛冽,风云变幻,你身心俱疲,此时的你坚守原则。
红楼我不是第一次阅读,最初常常被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所吸引,就忽略了其他一些重要人物的存在,以至于对于一直以来都对薛宝钗持以厌恶的态度,觉得是她阻碍了宝玉和黛玉在一起。但是,细细思考就会发现,这并非是她单方面的因素,她也有许多的无可奈何,毕竟在这么一个大的封建家族里,以她这样的女子做事说话等方面都要小心谨慎,服从长辈的安排是当时社会的对孩子从小的教育。
宝钗虽是大家族中的千金小姐,但她的命运却非能自己掌控,她也没有选择的权利,只是听从贾母等长辈的安排,就有了她的归宿一一一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她最后成了贾宝玉的妻子。然后我就有一段时间在想她是否真的爱宝玉,可是后来我觉得这并不重要,因为当时的封建社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自己的感受并不重要,更重要的宝玉不爱她。正如她的判词: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宝钗的身上,有符合封建道德标准的女子具有的贤淑,但是就是这样的女子,并非为具有叛逆性格,思维先进的宝玉所爱,所以她正如“金簪雪里埋”一样,暗示他必然会有冷落孤寒的遭遇。试想一下,一个风华正茂,才情出众的女子怀着满心的欢喜和期待嫁给一个明知心里只没有她,之后一心想要出家做和尚的丈夫,又有谁能够体会到她的独守空房的孤单凄凉。他们的婚姻对于黛玉是一种伤害,对于宝玉是一种欺骗,但是对于宝钗来说是一种侮辱。在长辈的要求下选择骗婚,丈夫的忽视,下人们背后的闲言碎语,纵然明面上是二少奶奶,身份地位高,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但,那有如何呢?她若是不爱宝玉,只为财富地位,那宝玉负她,她的心中可能没有那么难受,可若是她爱宝玉,那就等于一辈子都会生活中绝望之中。何况贾府落魄,她也必然牵连其中。假使她没有嫁给宝玉,若是嫁到普通人家生活应该会更幸福,起码也不愁衣食。宝黛爱情虽好,但也只是镜花水月,假使黛玉还活着,假使她和宝玉能够有情人终成眷属,以黛玉的清高和孤傲,谁又能保证在贾府衰落之后,在每天为吃穿而发愁的情况下,他们在没有风花雪月的条件下,那份脆弱的感情又能维持多久呢?反而像是宝钗这样勤劳踏实,能干持家的人日子能过的长久,可惜宝玉并不懂。我不否认宝黛爱情的美好,但是生活是质朴的,是每日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又何况是在那样的讲求门当户对的大家庭中呢?
虽然在《红楼梦》中,明显黛玉具有主角光环,作者更偏爱她,但我欣赏宝钗,不仅仅是因为她具备女子的基本美德,而是她的生活态度。她与黛玉是不同的,黛玉具有柔弱美,而她美在珠圆玉润,黛玉葬花,而她会扑蝶,黛玉不食人间烟火,而她却十分真实,她懂得把握好时机去争取自己想要的,她比黛玉懂得如何生存。故事发生在《红楼梦》的第二十七回,宝钗寻黛玉时听到亭内宝玉的丫鬟红玉与坠儿在说贾芸的事情,因为被发现所以使了个“金蝉脱壳”的法子,故意喊“颦儿,我看你往那里藏”,还问红玉坠儿:“你们把林姑娘藏那里了?”她的灵活机变,成功的保护了自己,不像黛玉,遇到事情只会暗自伤感落泪。她从扑蝶可以看出她也有少女的天真烂漫,只不过被隐藏起来,不易展露,在那个封建大家族里,宝钗有个不争气的哥哥,父亲又早亡,她和母亲只得相依为命,她只有使自己变得更强大,只有乖顺的听从贾母的人的安排,做一个贤妻良母,才可以保护她和她的母亲才能在那个大家族中生活下去。她,也有许多的无可奈何。
凡事不能只看表面,而要学会思考。常读常新,让我重新认识了薛宝钗,这个有原则,积极向上,能够正确保护自己的女子。纵使岁月沧桑,我相信她依然会好好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