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平平淡淡的日子中,人生像一道汩汩流淌的河流,默默前行,但是在不经意间,总是有风儿吹过,泛起涟漪,碧波荡漾之处唯有父母的关爱,才是最珍贵美丽的浪花朵朵。
春节中的正月初三是洗浴的日子,我和女闺蜜们去洗澡,正在更衣室里换衣服,身后传来凶巴巴的怒吼“再不听话,就罚你到墙边站着。”吓我一跳,回头一看,原来是蔬菜店的小老板娘,正在大声训斥女儿呢,3岁的小女孩,穿着一件小背心,低着头,像一个幼小的鸟儿,哆哆嗦嗦坐在床上发抖,无助的承受着妈妈在众人面前的训斥,泪水一滴滴的掉到床上,却依然无法浇灭小妈妈内心的怒火。女孩旁边的奶奶,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育儿经,旁若无事的与足疗师聊着家长里短。
这家菜店开业五六年了,菜品齐全又新鲜,我总去买菜,与女孩的奶奶和妈妈比较熟悉,看见一直在流泪的小女孩,她冻的瑟瑟发抖的小肩膀,像一根刺扎进我心中好心疼,我过去拍拍小妈妈的肩膀,开玩笑的说妹妹好大的火气,别吓坏了孩子。蹲下身去,我搂着小女孩说:孩子,阿姨告诉你啦,妈妈这样做是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哦。所有人听了我的话,都全都哈哈大笑,小女孩的妈妈也笑了,听到大人们的笑声,小女孩抬起头,满是泪水的双眼看着我,停止了哭泣。
女友们喊我去隔壁的汗蒸房,蒸了半个小时后,我们到外间的休息室喝茶,我坐在对着门位置,无意中一抬头,看见透明的门玻璃上,刚才那位小女孩,穿着厚厚的漂亮羽绒服,戴着小红帽,正趴在门上开心冲我笑,红红的小脸蛋,像圆圆的苹果,可爱又美丽,她笑起来的眼神,清澈又明亮,恰如一股股清泉,涌入我的心灵,欢快又愉悦。门外响起了女孩妈妈喊她的声音,她的身影不见了,我转身去倒茶,茶杯刚端到嘴边,发现女孩的小笑脸又趴在门上,看了我一下才跑掉。
发小梅梅的儿子考上了重点大学。大家纷纷去祝贺,在饭桌上,丽丽因为女儿在读高三,向梅梅取经教育儿子学习好的方法。梅梅说只有严管,避免外界干扰,才会提升成绩。丽丽听了连连点头,可是,我却发现坐在另一侧梅梅的儿子,那位刚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天之骄子,在听了妈妈的话后,用不悦的眼神看了他妈妈一眼,情绪低落的放下筷子,没有再吃一口东西。
梅梅的儿子从小聪明伶俐又乖巧,爱背诵古诗,上学后各门功课都是满分,深受大人们喜欢。更是她全部的骄傲。她当年没有考上大学,本来复读会有机会考上,因为家中孩子多经济困难,她又是长女就放弃了,去工厂当了一名工人,未上大学内心充满了遗憾,就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望子成龙,让她成为严母。无论是学前班,还是小学,中学,儿子每次考试成绩未打满分,就会被惩罚,脸上被掐的红肿,身上被踢打的青紫。有一年小学假期,几个孩子在我家玩电脑正欢,她来接儿子,发现儿子也在玩游戏,没有写作业,啪啪啪狠狠的扇打儿子嘴巴,儿子被打倒在地,抬起头,用哀求的目光看着她,希望妈妈能住手,梅梅打得更重了,我上去拉也拉不开,她拖着儿子一边踢打一边往家走。当我转过身时,才发现其他的孩子们,全被吓呆了,孩子们的眼神充满了恐惧和惊吓。从那以后,小朋友们都不敢找她儿子玩耍,她给儿子报名好多补习班,儿子全部时间都被学习占满了,也根本没有时间出来玩。
大学期间,她的儿子成为名副其实的爱读书的学生,所有的时间都是在教室和图书馆,宿舍之间运行,但是与人却难以相处,很少融入同学们的群体中,没有任何朋友,更没有友谊。渐渐的,变成一个内向孤僻的人,毕业后,无论是家人还是亲戚,他都不愿意接触。只喜欢独自看书。梅梅开始犯愁了,担心他以后工作了怎么办?
邻居林工程师家是位女儿,当初,林工的妈妈期盼抱孙子,不料却迎来一位孙女,重男轻女的老人家,很少来看望孙女,全力以赴照看外孙子。林工夫妻爱女情深,从小就让女儿享受到父母关爱,温馨的体贴和教育,他们家总是笑声不断,经常看见林工扮演灰太狼与妻女一起做游戏,我的儿子也喜欢加入其中,回家总夸奖林工是最好的叔叔,输了游戏肯让孩子们刮鼻子。他们的女儿,天真活泼,可爱动人,见到所有人都会微笑打招呼,还弹了一手好钢琴,研究生毕业后被留校任教,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音乐老师。
新闻报道上海机场儿子杀害母亲案例,看的让人触目惊心,浑身冰冷,无法想象那位男孩用刀刺向含辛茹苦抚养他的母亲时,他的良心何在,他怎么能忍心下去手。他刺杀母亲的原因,仅仅因为母亲未及时邮寄生活费,而母亲微薄的薪水供他在国外读书,已经负债累累了,实在难以借到钱才耽误邮寄费用。他的母亲虽然被抢救过来,即使他得到了母亲的宽恕,但是当他将来为人父母时,又会如何教育好他的子女。他的母亲,在脱离生命危险后,首先想到的却是宽恕儿子,不想追究法律责任。可怜天下父母心。
人的一生,看着漫长,实际上很短暂,有太多无法预料的事情会发生,珍惜当下的一切才是王道。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但是爱,如同抓沙子,抓的越紧失去的越多。父母对儿女的爱也如此,过度的溺爱,严厉的爱,都不可取。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难免会犯错,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师,首先应该教会和指引孩子们学会做人道理,做人准则,做人的价值观,才能让孩子们成长的顺利和健康。一味的要求孩子学习第一位,忽略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信念,将会导致孩子性格或者人格上的不健全,很难成为一个对社会和家庭都优秀的人才。
爱是温柔的,爱更是有温度的,过热,会烫伤人,过冷,会冻坏人。父母的爱,唯有掌握好正确的温度,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成为一个阳光快乐上进的人,才会真正孝敬父母,成为父母年老时最好的依托。更会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