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xx:
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从孟母三迁至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策鞭,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风范。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有人讲,现在更应该讲政风、社风,而不能退而求次家风,以政风、社风来看,家风确显得微不足道了,在我看来,有好的家风才能成就好的政风与社风,因此,它们所存在的定是息息相关,互相影响。
家风是什么?在我看来家风就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在我们说的每一句话里,做的每一件事里,每一个表情、动作里,无处不在,即便过于微笑化,但足以体现你家的家风了。对于自己的为人处事,都会受这家风的影响,自己人生的道路都会一直有这家风的陪伴,什么样的家风造就什么样的人,说得一点没错吧!
例如,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小时候的故事,使我加深了对家风的理解,小华盛顿得到了一把漂亮的斧头,好奇的他想试一试,这把斧头到底锋利不锋利,便来到了花园,对着一棵小树下了“毒手”。小树“咔嚓”一声,被砍断了,正当华盛顿高兴之际,处出的爸爸回来了,“完了,刚才砍倒的是爸爸心爱的小樱桃树啊!爸爸还要用它做试验呢!”不出所料,爸爸看到了他的树被砍倒,气得怒火冲天,“是谁砍倒了我的树!我要……我要……”看到爸爸这样大发雷霆,诚实的小华盛顿向爸爸说明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爸爸不但没有打小华盛顿,还把他搂在怀里,原谅了他,从这件小事中,就体现了华盛顿的家风——诚信之风,华盛顿之所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因为有良好的家风相伴吧!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第一课堂,一个人的成长有没有受到好的家风熏陶,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价值观。而从小打我记事起,爸妈地爸爸奶奶的孝,我只看在眼里的,所以父亲老是教导我要孝敬长辈。文明也是我们家的家风,我的父母对这点很看重,从小就要求我讲文明,懂礼貌。爸爸也总是秉承礼仪之风,遇见同事或长辈,都是自己主动打招呼。听到别人的问候,脸色便显示出幸福的笑容。爸爸在严格要求自己,也同时严格要求我这样做。
其次,我的家风中更多的是让我学会了做人的道理。从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当然是幸福的了。当然在这大家庭中,每个人对我的看法都不一样,我尽力去改变自己成为他们眼中认同的样子,但是越改变,到最后就发现,自己原来的样子都不清了,都说人不能忘本,这句话不知道听了多少遍。走过无拘无束的童年,双手托起了朝阳,走向成熟。而童年那一串清脆的风铃一般的笑声,却时时回响在耳畔。在我看来,父亲从不关心我的感受,不管我是成功还是失败,他所表现出来的却是淡然一笑。我一直这样认为,直到那次偶然的发现。那是初一时,我正为了期末考试而准备着,想要冲刺一把,在父亲看来,我考得再好也是不好的,便他却为我所付出的努力而骄傲,他只希望能每天看见我写作业、看书,不希望我到处玩的,所以我每次都会在他不在的时间“偷溜”出去,其次他早知道了,只是不想说,等到我成绩出来了,就跟我算“总帐”唉!每次都这样,但是每一次的谆谆教诲都使我收获挺大的。他总是跟我说:“不要以为我没有看见你,你就以为我不管你,不要总是说你多么努力,你就把成绩给我看,不要你去跟别人相比,你只要比你以前好就行,以自己为目标,慢慢来。”是呀!我为何就不能这样呢?老是跟随别相比,自己总显得“弱小”是的。父亲他并不是没有在乎我,他就是在想用更好的方式来诠释他对我的爱吧!其实,有时忽略掉的,往往是最重要的。
还有母亲,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在家照顾我和弟弟,母亲每天都做好每一顿饭来接待我和弟弟放学,起得早,睡得晚,记得,她总是跟我们说:“这样天天给你们好的,我什么也不求,只希望你们会读书,有点出息,将来不会为生活而活得太累,不要像我,还没有完成学业呢?”每次这样说,心里就会想好的事,多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呀!你们就是为我和弟弟的生活和学业操劳,却没有要为自己考虑的打算,你们对我的期望,我不会辜负的,你们就好好等着我想想实现的那天吧!会让你们知道,你们的辛苦没有白费。
家庭给我的不仅仅是爱,带给我的更多的是如何懂得责任和做人的道理,我的家风故事就是这样。在我看来,一个家庭的家风并不在于富贵或贫穷,哪怕小小的家庭中,也有让人敬佩的为人处事方法。
别让家风成为“一阵风”,只留下“古风不再”的感慨,今天有必要重提家风,家风的形成,无关贫富,无关文化,只关德行,家风是潜移默化的,发挥的,作用更是潜力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