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源于习惯。
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只有百分之五是属于非习惯性的,而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五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
即便是打破常规的违章,最终也能够演变成习惯性的违章。
世界畅销童书“贝贝熊系列丛书”,开篇第一讲就是《安全第一》。
小熊兄妹亲眼见证了一次小小的安全事故,明白了“事先预防总比事后后悔好”,养成了良好的安全习惯。
也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个刚入佛门的小和尚学剃头,老和尚让他削冬瓜皮来练习,每次练完之后他就随手把刀扎在冬瓜上,老和尚多次劝说,小和尚都充耳不闻,置之不理,久而久之养成了坏习惯。
有一天,老和尚让他给自我剃头,小和尚完事后照样顺手把刀插在老和尚的头上,结果这样一刀下去,老和尚一命呜呼。
“刀不及身,肤不晓痛”,人们往往只把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故当成茶余饭后的话题,但永远不相信哪一天可能就会在自我身上。
当我们在谈论着,20xx年3月19日,厦门海沧马青路与角嵩路交叉路口,1辆红色重型卡车撞上1辆摩托车,摩托车上的1名男子和1名孕妇当场身亡,该孕妇腹中1名足月男婴脱离母体,奇迹降生的事故事,试问我们过马路养成了等红灯、走斑马线的习惯了吗?
当我们在神聊着,南航空姐马姐,一个立刻要结婚的新娘,8月8号是她的婚礼!
7月11日晚,她用正品iphone5充电时通了个电话,突然被一股强烈的电流电倒,年仅23岁的花儿瞬间凋谢了,你是否还正边给手机冲电边打电话呢……
总有这样一些事令我们心痛:一次小小的疏忽引发一场惨烈的大火,一次违规的操作造成一齐严重的事故……事故之后,看着逝者至亲的眼泪,我们不禁想问:为什么生命那么脆弱?
为什么杯具一再上演?为什么生活中总有那么些陋习屡禁不止?
为什么一些安全隐患总是得不到根除?究其原因,还是人们的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薄弱、安全职责心缺失,没有构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这一切造就了无数的安全事故,使无数生命戛然而止。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择细壤,方能就其高。”对待安全工作,就应持有“举轻若重”的态度,把安全工作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的细节。
只有自我学会了如何安全,才是真正的安全。
只有职责感与安全意识相辅相成,安全行为才能自觉、具体,只有人人养成良好的安全工作习惯,才能真正消除安全隐患与避免违章操作,安全效能才能得以提高。
生命是短暂、脆弱的,因其短暂才显得宝贵,因其脆弱才应好好珍惜。
安全来自警惕,事故源于麻痹;自我多一份职责,家人多一份安心。
百善礼貌为先,万思安全是重。
礼貌在于细节处理,安全源于良好习惯。
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是对自我生命的负责,是对自我家庭职责的担当,是对自我小孩优良示范和莫大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