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当您迎着朝阳开始忙碌的时候,当您卸去一身的疲惫和家人团聚的时候;当您伴着晚霞和爱人在街边漫步的时候……你是否体会到这是一种幸福呢?也许你会问我:“这怎么称得上是幸福?这很平常呀!”那我可以告诉你:“这就是幸福。因为你的工作和生活有‘安全’为您保驾护航。”
、致残、有些甚至失去宝贵生命的人。和他们比起来我们是多么的幸福!没有了安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又怎能谈得上幸福?没有了安全,你的生命就像是失去风帆的船。
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安全这个词就时刻萦绕在耳边。每次出门的时候,父母总要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年轻的我那时候总认为他们太过唠叨,从来没把父母的话放在心上。现在自己也成为一母亲,整天对孩子重复着父母那时候的话,我才渐渐地体会到了父母的良苦用心。每当和孩子同行的时候,我常会这样告诫孩子:“小心,别走井盖。”虽然井盖很牢固,但我还是忍不住这样去提醒她,因为安全重于泰山。安全这个词在任何场合、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在我们工程单位,安全尤为重要。
记得,那是一个乍暖还寒的初春,在工地上忙碌了一天的丈夫到家已是晚上十点多了。我看着他那疲惫的身影,就随口问了一句:“今天工地上怎么样,干的顺利吗?”他沮丧地说:“晚上在施工现场,我的手机被一根甩出的钢筋打烂了!”“到底怎么回事,伤到你没有?”“还好,因为当时手机装在我的裤兜里,钢筋刚好打在了手机上,要不然我的腿就惨了!”真是谢天谢地!看了看他的腿,上面有巴掌大的一块黑紫青。我若无其事地开玩笑说:“多亏了这手机,要不然你今天就残废了!”他笑着骂我乌鸦嘴。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这种情况也不是不可能发生。我们整天接触的是钢筋、水泥、混凝土,只要施工需要,不管什么样的施工条件我们都要去面对,在保证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我们还要保证自身的安全,因为这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责任。你的生命不只属于你一个人的,从出生开始,我们都不再是一个孤独的个体,而是与这个社会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的亲人、朋友、同事等等,这些元素早已形成一个稳固的堡垒。我们的安危会影响着周围的人,所以确保自身的安全,就是对周围的人负责任的体现。
任何事故和隐患都发生在不经意间,任何的疏忽大意都可能造成终身遗憾,甚至带来灭顶之灾。当灾难降临到我们的亲人、朋友,还有我们所熟悉的人的身上时,我们常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怎么会这样的突然?”
那还是在工地上,花儿似往日鲜艳,阳光似往日灿烂。然而,就在前一天晚上,我们一位前辈的妻子从自家的楼上掉了下来,当场死亡。噩耗传来的时候我正在厨房做饭,我不知道怎么去回应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只觉得浑身都瘫软了下来,脑子一片空白。据说在事发的当天,这位阿姨因为把钥匙落在了家里,到家已是晚上十点多,屋里又没有别的人。因为她家的卧室窗户和楼道上的窗户只有一墙之隔,于是就做出了一个冒险的决定,从楼道的窗户上翻到自家的卧室,谁知一失足跌落了下来,一头栽到了水泥地板上,一条生命就消逝了!分开不过几天时间,前不久大家还在一起吃饭、谈笑风生,她曾跟我说起她家中的事情和对未来的向往,转眼之间已化为虚无!死者已已,生者又该怎么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想想那哭成泪人的亲人,又当怎么度过这撕心裂肺的一幕。转瞬之间已是天地两相隔!对安全一时的疏忽,就在一个不经意间,给自己的生命划上了句号!
安全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如此的重要:它是通往成功的独木桥,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你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去享受成功的喜悦。安全是培育幸福的乐土,只有在安全这片沃土的培育下,幸福之花才能随时绽放在你生命的旅程。对于我们而言,多一份自律,就多了一份安全的筹码;多一份警醒,就拥有了一张通往幸福的绿卡。人类生存的几大要素莫过于此:健康是前提,物质是基础,精神是源泉,而安全,则是堡垒。一个让我们生命的状态时刻保持安全与平衡,让我们生存的环境时刻充满宁静与和谐的堡垒。它好比国旗护卫队的骁勇旗手,守护着一面神圣的敬仰。没有了安全,再健康的躯体也在劫难逃,再丰厚的物质也会变得一文不值,再丰沛的精神源泉也如无本之木。
安全,她就是企业的生命、是家庭的幸福、是工作的快乐、是单位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