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重阳节作文
期待着春姑娘晓我的期盼,期待上帝听到了我的祈祷。期待着用心感受一季美丽,用爱打扮所有的圆地。期待春天的期待。终于到了“山门口”,我们打算先做专门晕人的中巴车上到半山腰,然后坐索道上山,然后步行下到半山腰,再坐中巴车下山。第二天的早晨,我还在努力画画呢,可可还是没有什么进展。突然,旁边有个大姐姐走了过来,高兴的说:“哟,你在画画,你这是画的什么?要不要我教你?”我连忙点头,后来她说是只要你发自内心地去画,首先要多这个要感兴趣,然后发挥你们的创造力,把你脑子里想的给画出来,不管好看不好看,你只要多练习就会画得好,你想想看,有些著名画家也不是以前画不好,现在还不是画家啊。
清晨,我向往常一样坐在钢琴的面前,弹奏着贝多芬的创曲《献给爱丽斯》。随着音乐,我仿佛被带到了沙滩边,看着美丽的天空,吸着新鲜的空气。出乎意料的是,我被贝多芬的音乐,带到了海滩……
“怎么搞的,防守那么差,进攻手段单一。射手都变水手了,太水货了“。看到他如此紧张,我在一旁边点头边回答:“没错,怎么那么水。“每当广东队进球后他都会很激动地叫好,特别在魔界分数差距很小的时候,他根本坐不住,仿佛他在篮球场上一样,而我在一旁无奈的看着他。球赛完了,输了,他在埋怨地说着,我在之前都猜出广东队会输的了,防守不好,教练不会安排战术,如果我是教练肯定会在那个时候暂停安排战术。他总是在自我安慰着…就这样,这样的夜晚在不断复制,持在此次调查中,50%的年轻人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但从未想到在重阳节为父母送去一份祝福。这种对重阳节“有名无实”的认识,反映了传统伦理道德观念在不少年轻人观念中的某种弱化。
重阳节已经过去了,但与此有关的一条新闻却仍发人深省。重阳当日,解放日报进行了一次随机性的街头调查。结果显示,多数被访的年轻人不知道当天是重阳节,有的知道重阳节,但不晓得重阳节与尊长敬老之间的关系。
“怎么搞的,防守那么差,进攻手段单一。射手都变水手了,太水货了“。看到他如此紧张,我在一旁边点头边回答:“没错,怎么那么水。“每当广东队进球后他都会很激动地叫好,特别在魔界分数差距很小的时候,他根本坐不住,仿佛他在篮球场上一样,而我在一旁无奈的看着他。球赛完了,输了,他在埋怨地说着,我在之前都猜出广东队会输的了,防守不好,教练不会安排战术,如果我是教练肯定会在那个时候暂停安排战术。他总是在自我安慰着…
重阳节在当代青年心目中的淡化,反映了传统文化对年轻一代影响的日渐式微。年轻人可以用学习压力大、工作竞争激烈等客观因素来解释自己的这种忘却,但无法回避的另一个事实是,在传统节日被淡忘的同时,西方节日却在不少年轻人中风光无限。如今许多年轻人热衷于西方的情人节,却对中国传统“七夕”节不屑一顾,就是一例。
事实上大多数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积淀形式,是传统伦理观、价值观的特定反映形态。然而我们不少年轻人却不知道为什么要在重阳节登高、赏菊,更无法体会其中所孕育的尊老敬老的伦理内涵。在此次调查中,90%的年轻人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但从未想到在重阳节为父母送去一份祝福。这种对重阳节“有名无实”的认识,反映了传统伦理道德观念在不少年轻人观念中的某种弱化。
当然这种弱化需要辩证地看待。对于传统文化中糟粕的东西,这种弱化无疑有益。但是对于那些类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之类优秀的东西,这种弱化就不应该了。因为,恰恰是孕育于后者之中的伦理规范与价值观念,成为构筑现代人格的重要力量之一。
在重阳节被一些年轻人逐渐淡忘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传统文化教育的脆弱,好在这种淡漠已经引起社会的注意。目前北京已有25所中小学把诵读四书五经的部分内容列入课程表。在全国估计已有100万孩子开始把诵读古诗文作为日常学习的必修课。
我想重要的不是孩子们背了多少古诗,而是让他们多了解一下自己祖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并在这种优良文化的哺育中真正成为“知书达理、尚礼重义”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