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未从大学校门正式走出的学生,为了准备教师招考以及公务员考试,我决定找一个工作做着准备考试。在招聘会上,在看某公司文员职位招聘的时候,有人叫着了我,回头看是两位漂亮的姐姐,是一家美食山庄在招聘服务员。在我的潜意识里,服务员是一个辛苦又不被尊重的职业,一向没有意向做这样的工作。之后成了我上司的漂亮姐姐说的一句话打动了我,她说,这个行业虽然很吃苦,可是能够和很多人接触,你作为一名未走上社会的学生,能够快速的锻炼你多方面的潜力,于是决定去试试。
经常看见报纸电视上报道餐厅有不安全不礼貌行为,确定去上班之前我坐车去“考察”了一番餐厅的环境。餐厅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好,装修不艳俗,工作人员打扮干净得体,地面卫生干净,桌面干净,餐具摆放规范整齐,客人看起来都是有素质的人。于是和山庄定好工作协定。
万事开头难!第一天,在领班短暂的交代式培训后。我的工作是一般的传菜,也叫走菜。走大厅。在领班分配工作的时候因不明白走菜是什么意思而问了半天。之后,我就真正认识了什么叫做“走菜”。拿着托盘,上头能放几盘菜就放几盘菜,我以前试过一次端四盘不一样的菜。就是这么一趟一趟的来回跑来跑去,让人觉得手和腿都不是自我的,同时还得清楚的记着哪一道菜是哪一号桌的,并告诉上菜的服务员。第一天,因为对餐厅的菜名菜品只是在培训的时候看了一下餐厅点菜单,所以对我来说最难的是,我得在厨师告诉是什么菜名后走一段路再记着是它是哪一桌的。可是,因为是上菜的服务员报菜名,我就看着菜样貌记着是哪一号桌的,再告诉上菜的服务员。
最终做完了第一天,第二天照样去上班,经理个性来慰问了我。她说,我害怕你被累跑了呢。我只能笑笑说,决定了的事就得做下去呀。她说,像个大学生样!
然后,慢慢的,我学习摆台,开始学习上菜,感觉是,越做越学越简单。
半个月后,经理调我到包厢看台。相对大厅服务,这是一个更耗脑力不那么耗苦力的活。
我又开始学习包房的摆台,桌布、骨碟、碗、汤匙、红酒杯、白酒杯,茶盅、筷子、烟灰缸、纸碟,口布,香巾。在刚开始的时候,我是不分口布桌布乱叫,弄得小师傅不明白我到底在问什么。越做越学越简单,到最终我能在二十分钟内擦干净转玻并摆好十人桌的所有餐具。然后擦餐具,准备茶水,准备香巾,一件一件有条有理的做下去,上班时间也就过去了。
包厢上菜还得注意荤素搭配、菜盘高低搭配和炒菜汤菜凉菜的搭配问题。服务得注意主宾位、主人位、副主人位和陪同位的不一样。转玻方向问题等等。慢慢的学,一天改正一点,每一天都是提高。
服务中突发性事件是屡见不鲜的。也曾发生在我的身上。在处理此类事件时,我觉得就应应当秉承“客人永远是对的”宗旨,善于站在客人的立场上,设身处地为客人着想,能够作适当的让步。个性是职责多在服务员一方的就更要敢于承认错误,给客人以即时的道歉和补偿。是服务员的确做得很不好的时候,该诚恳的道歉,如果有时候是一些小错误,用幽默得体的语言来道歉能让客人更容易原谅你,并融造出一个客人与服务员间简单融洽的氛围。比如说,有一次我站在开关旁边不留意就把开关碰关了,我立刻说,不好意思,并微笑着说,没关系,黑暗是暂时的,光明是永远的。一般状况下,客人的情绪就是服务员所带给的服务状况的一面镜子。当状况发生时,服务员首先不应当思考的是错误是不是在自我一方,而是说对不起。
我认为,向客人推销,这既是充分挖掘服务空间利用潜力的重要方法,也体现了服务员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向客人带给服务的需要,善于抓住机会向客人推销餐厅的各种服务产品、服务设施,充分挖掘客人的消费潜力。为此,服务员应当对各项服务有一个通盘的了解,并善于观察、分析客人的消费需求、消费心理,在客人感兴趣的状况下,使产品得到充分的知悉和销售。
做服务员虽然很苦,认真去发现问题,便能获得很多宝贵的财富,这些财富是终身受用的。这份工作带给我的不仅仅仅是一份工薪,不仅仅仅是多结交一些朋友,带给我更多的是潜力的锻炼,语言潜力、交际潜力、观察潜力、应变潜力和营销潜力都在服务员这一主角中得到必须的锻炼与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