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的文章2
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长大后可以出人头地,而这些家长也几乎都认为:要有好的未来就要“拚学业”,没有动力的也会请补习班老师推你一把,虽然教育部倡导要孩子们能趁早培养出自己的兴趣,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妈妈常说读书真的很重要,她说“书到用时方恨少”,所以现在多读书对以后找工作很有帮助,她总是对我的课业很要求,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每一个科目的参考书都会购买齐全,以让我做反复的练习,希望这些知识可以借由不断的练习“刻”进我的脑子里,每次的段考也都很要求,要我保持在班上的前几名,她总认为成绩和名次象征着一个人的未来,唯有好好读书、考出好成绩或者读明星学校才是一个小孩应尽的义务,至少她给我的感觉是这样。初二下学期的时候,那阵子我的成绩有一点点下滑,她急得要命,后来她是用“剥夺自由”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她威胁道:“只要校排超出前十名、班排超出前二名,就不准看电视及使用手机!”她认为都是这些东西影响我的课业,我该相信这都是为了我好?还是应该要感谢她这般美丽的错误?
“高兴学来的东西永不会忘”,兴趣是一个人学习技能的动力,喜欢就会勤奋的做、努力的做、认真的做,没有一个兴趣不是兴趣,只要自己喜欢,即使再不起眼的工作都可能有亮眼的成绩,毕竟行行出状元嘛!我从小东学西学,音乐美术这方面我格外有兴趣,喜欢跟着音乐舞动歌唱,在空白的画布上自由挥洒,从前在班上格外出众,妈妈也觉得小孩玩玩兴趣也好,我想学画,她就让我去上课;我想学钢琴,她也送我去上课,甚至数学也一样,我喜欢什么她都让我去做,我很享受做这些我喜欢的事情,所以做起来格外顺手,什么都学得很快,妈妈总是讽刺的说:“要是读书也可以这样该有多好啊?”
现在的教育貌似是针对孩子们的适性发展而设定,政策一开始看似完美,但仔细一看,百分之七十的那些超额比序几乎是人人皆可得到满分的,剩下的就是百分之三十的纸笔测验了,所以其实最后的决胜关键还是学业,到底是学业重要?还是兴趣重要?老实说,我不敢妄下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