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为话题的作文范文
孔圣人有云: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所谓的不耻就是敢于接受自己的无知,理当虚怀若谷,摆低姿态。英雄联盟中被称之为偷塔刺客的易大师曾说过,真正的大师永远都怀着一颗学徒的心。尝试用显微镜审视自己,用放大镜观察别人。学会取长补短,摄取他人的优点,改善自己的不足,壮大自己的知识,用知识的力量化作正能量武装自己,捍卫自己。三人行必有我师,世界上没有一无是处的人,每个人身上都有你值得学习的地方,择其善而从,其恶而改。李白诗云:天生我才必有用。
没有登上山的顶峰,永远不知道世界有多么绚丽。屈原在《离骚》中提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的道路久远而绵长,初学不精,学而不成,会饱受别人的嘲讽。抛却这些外界的因素,伴随着隐忍和默不作声坚持不懈求其所好。一路吸收天地精华,取善美而学,弃丑恶于身外。熟而通,懂而精,缠绕在你心头的千丝万缕不解自解。此番修行任重而道远,只有持之以恒,方能参透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真正涵义。只有不断地去挖掘知识,发现世界的未知,才能拿出无法撼动的真理与人辩论是非。只有领略了知识的渊博,才能真正的掌握人生在风浪之中航行的舵;致使你不至于在大风大浪中迷失方向。
刘向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学习没有年龄的限制,亦不分场合和地点。男女老少都可以学,睡卧平立也都可以学。好学的人永远都不会感到空虚和寂寥,在学和被学吸收和施放之间掌控时光,所谓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才能厚积薄发,于无声色中流露才华。只有学以至成,才能于他人共享成果。
前些日子在网上买了支竹笛,如抱美玉,爱不释手,一时间喜欢的不得了。于是乎拆开就开始吹奏,谁曾想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没发出什么音来。早知有友专攻乐器,精通音律。碍于脸面,不耻下问;一个人默默地捣鼓一夜,不但笛子没吹响,反倒落个一肚子无名之火。
第二天友主动前来指导,才得以知晓原来笛子还要贴笛膜。送友走后,惭愧不已,内心波动起伏。不知而不问,不懂而装懂,自以为是;觉得自己有点份量,其结果是越发地感到自己的无知。这才明了一个真理,未通过正确的渠道学来的知识,任何努力和进取的精神都是徒劳无功,枉费心血。
学吹笛的第三天,邻居极为不耐烦前来叩门说,以为是山上的野狼误闯了民居。第四天,隔壁有人搬家。后来,我就一个人默默地爬上了山头,在寒风刺骨的山头上经过长达一个月的锤炼,我终于略微地领会了笛子的吹奏方法以及指法的运用。这才敢回屋演奏。有时,与邻撞面,邻笑说,吹得不错。这时,我内心深处像是打翻了一瓶蜜罐,甜蜜蜜,美滋滋,觉得心里有一股暖流直涌九霄云外。我想,这世界上没有学不会的东西,只有不肯学的人。
每个人生来就是一块干净而又窄小的土地,只有不断地播种和挖掘才能让你的这片土壤绿意丰盈,多姿多彩,生机勃勃。而这块被开发出来的大地就如同武士手中的刀可以傍身,就如同文人手中的笔可以描绘出生命的传奇,就如同科学家眼里的显微镜可以探索未知发现奇迹。反之,懒而不学,学而不思,不知进取;久之这块地就成了荒地。
不要说你会什么,其实你什么都不会。而你,只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