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孤独的作文
“我的心,孤舟似的,穿过起伏不定的时间的海。”
冰心的诗句与我的内心产生了共鸣,仿佛那美丽的字眼是属于我的专有名词。早已习惯一路陪伴,一路孤单,再到一路遗忘。生活总爱给我出谜语,或者说,是我在给自己设置一道又一道的关卡。重复地走着只容得下一脚的边边,每天都有着不同的心情。稳稳地迈出了左脚,或许到右脚时就会失去平衡。如同我在灯光保护下的街道上走,猜接下来会与我擦肩而过的人与车,永远都不会全对。我走的每一步都不全是稳稳的。放着平坦的大道不走,是因为我怕寂寞。我希望有一个人,能够在旁边看着我,在我快要倒的时候,扶我一把!
10月,这个季节属于秋吗?为何我总觉得是夏天?太多的事情发生在夏季,相聚、离别,花开、花落,晴天、雨天。这真是一个忧伤的季节!也许这是我喜欢它的原因吧!因为有太多执着的感情。嘻哈的走廊猛地只剩我一人,青山依旧,似乎多了点朦胧,是泪水还是云雾?我又变孤单了,成了一只孤舟,飘飘摇摇地来到这个小岛。
我曾在朋友的回忆录这样写:你真的很棒!你有你的价值,累了,想一下紫荆,想一下我会一直在你的身边,愿我的爱化作空气萦绕你身!
其实倒不如是说给自己听,因为我们都很像。我们都害怕孤单,所以彼此很在乎。可是命运总爱捉弄人,把她从我的身边偷走。我来不及去寻找,我们早已结束!
我们都是好孩子,最最善良的孩子,怀念着过往的。
有时侯,太累了,背负着太多的回忆,多想把它们埋在沙滩下面。但我不舍,有我们存在的气息,我怎能扔下呢?或许还有人和我一样,把过往珍藏在树梢上,让它沐浴阳光……
时间的海太大,太深,我一次又一次的停留,我一次又一次的起航……
世间怕有无数称己为幸福的人,却没有多少人认为自己也是一个孤独的人。“幸福”的人往往开朗、健谈、善于社交,孤独,似乎注定只是一个与阴暗、不幸甚至畸形的人生态度所相伴的名词。但,一个自认为幸福的人一定获得了真的幸福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以无止境的无聊社交、闲扯、平庸的生活态度作为幸福的准绳的人,不过是个没有孤独、不理解孤独的凡人。叔本华说“孤独是幸福、安乐的源泉”,这里的孤独倒不是消极遁世、自我封闭,而是“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孤独,一种真正的孤独,伟大的孤独。
当庄子头也不回地边钓鱼边婉言拒绝出任楚国高官时,我们体会到的是孤独,是世事纷乱,天下名士皆各投其主各尽其才惟独庄子安然身外的孤独,更是一种极富想象力的拒绝的孤独。虽然我们无法企及他当时的心境,但他又何尝隐露出一点惋惜,一丝失望。庄子是幸福的,也是安乐的,他的一次平静的拒绝带来了自己政治生涯的孤独,换来的却是一座矗立在无数文人志者心目中的高标。
如果说庄子的孤独依然是基于对当局、政治的彻底失望,那么更为令人深思的莫过于时代的孤独。鲁迅挥笔“寄意寒星宣不察”时,何尝不悲叹人民之愚昧,不觉解,而布鲁诺被烧死前大声疾呼:“未来的人们会了解我……”又何尝不是对当时整个社会乃至人民的失望,他们有责任感,他们没有选择“出世”——时势并不容许他们这么做。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并没有错。在他们活着的时候,世界一片漆黑,但他们所做的一切擦亮了火花,播下了火种。他们同样是应该感到幸福的,不是吗?
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反倒是不理解它真正的孤独会让人生出一份冷眼旁观的冷静,一份俯首全局的豁然。孤独,代表着睿智,代表着超凡,代表着不同流合污。享受孤独,才会享受幸福,享受安乐。又有些孤独者,他们身前孤独,身后无名,他们的期望莫过于有更多敢于挑战陈腐、驱散黑暗的人,他们,才是最伟大的孤独者。
走过十四年的光阴,一路的跋涉像白开水一样,渐渐稀释了那些快乐与单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的身边失去了一个个满脸笑容的身影,只剩下一条路,一个我。
孤独潮水似的向我涌来,我无处可逃。
曾经的我一定没想到,我和过去的朋友之间,竟是无话可说,到后来连没营养的话也找不出了。有时,我和小a走在一起,小b过来后,她们就兴奋地她们聊起共同喜爱的话题,我连插嘴的余地都没有。呵,真是悲哀啊。
独自走在喧闹的街道,明明周围是热闹的,我却感到分外孤独,仿佛与这世界格格不入。我常常想:世界因什么而存在?我又因什么而存在?请原谅我对生存的怀疑。
昨日闲暇时,我随意翻看着《瓦尔登湖》。在“孤独”这一篇章,梭罗有这么一句话:
“我感到这样一位甜蜜友好的伴侣就在大自然中,就在雨点的滴滴答答中,就在我家四周的每一个声音每一片情景之中。于是,一种无边无际无可名状的友谊如同一种氛围,一下子给予我支持,于是,与人为伴也就无足轻重了。”
大自然真的有这么神奇吗?我突然想起约莫十岁时,我漫步在田野里,清风温柔地拂过我的脸庞,眼前是大片大片充满生机的绿色。那时我也是一个人,可我孤独吗?不,我并不孤独。我清晰的记得,那时的我细细地嗅着风的味道,胸腔里蔓延着澄澈的喜悦。
我多么想找回那种感觉。于是,我来到阔别已久的小树林。
初夏微醺的风在树端盘旋,树叶间隐匿着星星点点的白色小花,在柔软的绿意里闪闪烁烁。不远处的溪流轻轻唱着歌,水面浮动着一圈圈的涟漪,远远望去,泛着晶莹的白光。草丛里不知名的虫子低低和着,节奏鲜明。这一刻,我感到大自然是如此美好,大约只有大自然才能包容我们的委屈和悲伤。我小小的心逐渐轻盈起来。
我想我仍是孤独的,但我并不执著于此了。我并不比四季的风孤独,也不比一颗露珠、一汪泉水、一块石头,或是地底的种子孤独。我并不比朝暮孤独,也不比一月的融雪、六月的雨水,或是墙角的第一朵野花孤独。或许就像梭罗说的那样:“孤独是人最好的伴侣。”
在岁月遥远的歌声中,我触摸到了孤独的温度,渐渐由冰冷变得温和。是啊,孤独使我失去,孤独也使我获得。
在孤独中,我拥有我的太阳、月亮、星星,和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