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古堰千年汩汩流作文
龙游县城往南十余里,有个小山村叫山头外。村头有两座小山,一座叫龟山,一座叫蛇山,如同两位忠实的卫士,南北对峙,日夜守护着秀丽的灵山江。著名的姜席堰就在这两山之间,江水温顺地从堰渠汩汩流出,泽润万顷良田。
站在蛇山顶上,姜席堰尽收眼底。俯瞰千年古堰,肃然起敬;追思古堰千年,感慨万千!
姜席堰是巧夺天工的杰作。它由上下两堰组成,全长630多米,堰顶轴线呈折线状,其平面形似“Ω”;上堰由南往北与主河道垂直,距北岸约30米堰端与东西向的一片沙洲相连,构成一条宽20多米、长300多米东西走向的引水堰道,然后沿蛇山山脚折向南近100米到达下堰,下堰筑建在沙洲与蛇山头端之间,呈东西向。如此在河道上利用沙洲将堰坝组成为一体的高超设计,令人叹为观止。
这样的设计使上下堰泄水前沿比传统直线堰长数倍,凸显消力池的作用,有利堰身巩固。而它的原始出水口“堰洞”,类似都江堰的“宝瓶口”,起到“节制闸”的作用。能创造出这样的杰作,那必定是具有神一样智慧、伟大而富有献身精神的人。
元朝至顺元年(1330年),蒙古人察儿可马就任龙游达鲁花赤。那个时候,龙游虽然河流众多,但“晴久即灌溉无资,雨多则泛滥洋溢”,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察儿可马多少次行走在这块土地上,眼见一边江水滔滔流走,一边受旱的庄稼嗷嗷待雨,他一定非常痛心、难过、困惑。对于马背上生活的蒙古人,在茫茫大草原上逐水而居是寻常的生活方式,根本没有可能也想不到去治水。察儿可马的伟大就在于他不仅想到了,并且下决心干成了利在当代、造福千秋的多项治水工程。灵山江上筑堰引水便是其中的一项。
姜席堰给了灌区数万人的饮用与生活用水,“凡溉田二万一千七百八十一亩。得沾堰水者,皆称沃壤。”造就了响当当的富饶之地:寺后畈、西门畈和詹家畈。堰水还被引进龙游城内,护城河、城池、地下供水道,到处活水流淌,古城顿时鲜活灵动起来。堰渠沿途各种筒车、麻车、水碓、浇碓、磨坊、油坊等纷纷兴起,一派繁荣。
姜席堰自建成以来,一路走来一路风雨,期间遭受大洪水不下六七十次;明代有四次大修,清代有三次重修,建国后更有十余次修缮。其间有太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
我是喝着姜席堰的水长大的。村边是灵山江,姜席堰的两条支渠一左一右穿过村庄。记忆中,渠水清清,清晨村民从渠里提水饮用,白天女人们在渠边洗刷,傍晚小孩们跳进渠里洗澡,成群的小鱼追着孩子的屁股啄。那是真真切切的鱼米之乡!
可是记不起从什么时候起,渠里的水渐渐地不敢饮用了,鱼儿也慢慢地销声匿迹。灵山江上游水污染越来越严重,农田开始大量使用化肥,疯狂滥用高残留剧毒农药,更有肆无忌惮的炸鱼、毒鱼……谁还敢喝江渠之水啊?无奈,村里筹集资金打了一口水井,可打上来水面上浮着一层“泥油”,臭味扑鼻,没法饮用。一个临江靠渠之地,满眼都是汩汩流水,竟然没有可烧茶做饭之水!清流千年的姜席堰,流到我们一代竟成了这个样子,何颜面对一代代治水的先人?
姜席堰的对面是我熟悉的群山。我十来岁就随哥哥上山割柴,割柴是我假期的主要生活。只要天气好,几个同村的同学就相约结伴上山去割柴。可是后来割柴逐渐成了村民的一种困苦。因为路越走越远,山越爬越高,山却一年比一年荒芜,常常提着柴刀却砍不到柴而四顾茫然。那时我常常忧愁地想:若干年之后我们拿什么来烧饭吃?
长者告诉我,人口暴增对薪柴树木的消耗远大于自然的生长能力,加上肆意砍伐,山哪有不光秃之理呢。山水相依,灵山江也随之暴戾,让我刻骨铭心:春夏之交,洪水滔天,当村里铜锣响起,村民们便拿起锄头畚箕冲上堤坝,与洪水做殊死的抗争;到了夏天却常裸露着河底,因江而存的姜席堰自然无水可引。
可喜的是近些年来灵山江变了,变得清澈、温顺,有了江的风范。是山的茂盛,涵养了水的性情。改革开放后,人们意识到森林的重要,青山绿水才是金山银山。开始控制砍伐、造林育山、退耕还林、建设“绿色长廊”等等,再加上百姓用上煤和煤气,草木便茂盛了起来。山青,水就秀了。
尤其近年,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五水共治”。在灵山江流域,以铁腕手段封闭了矿山,关停了污染严重的竹篾加工小作坊,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彻底整饬河道与堰渠等等,换来了灵山江与姜席堰美丽的蜕变。
不过,要想使姜席堰的水质恢复到可饮用的程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的事要做。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标本兼治,最需要人们自然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的觉醒,并化为人人自觉的行动。
可喜的是如今关注治水,关注姜席堰生态的人越来越多。一批批记者来采风,报道姜席堰;政协委员来调研,提交了《关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姜席堰水利工程的建议》,成为县政府督办的重点提案;一批老干部志同道合,编写出版了《姜席堰溯源》……
来姜席堰的人总会去找一个叫严家骥的人,一个依堰渠而居的老农。他近乎痴迷地关心姜席堰,在他心中,姜席堰就是龙游的都江堰。他期望姜席堰能像都江堰那样成为名胜古迹、旅游景区,那样姜席堰会得到更好地保护,于是撰写了姜席堰旅游开发的设想,获得了龙游旅游业创意设计第一名。我每每和他通话,他总念叨着姜席堰。我问为什么?他说,我们是喝姜席堰水长大的,得了它的恩泽,自然应该为它做点事,把它保护好。
是啊,我们在对待自然上曾犯了错,受到了自然的惩罚,自食了恶果,更应当懂得只有崇尚自然,呵护自然,美化自然,自然才会馈赠人类美好。古堰千年,清流汩汩,流淌着一代代先人治水的智慧、艰辛、责任与精神;我们承受着先人的恩泽,我们也应当恩泽后人。
齐心去做,青山绿水不是梦,堰水清净可笑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