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那真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我的记忆里,童年实在是太精彩烂漫了,没有同龄人繁重的课业,只有如鸟儿般的自由快活,每每夏季我最爱的季节,奶奶便会带我去乡下避暑游玩,那几日真如神仙般的随心所欲,无拘无束。
老家在苏南,祖屋所在的村子依偎在两河一湖的怀抱中,就是夏季酷热的高温,在这里,似乎也被削弱了气焰。每到正午,烈日当空,屋子早已遮掩不住席卷而来的热浪,这时,奶奶就会提着装了凉茶,果蔬和点心的篮子,抱我上船,摇进午后水渠联通的荷池中。那是一块背阴的地,就算是正午,也没有令人难耐的烈日直照,晃晕了人的眼,只觉得阳光灿烂。
想当年,奶奶可是村里摇船的好手,船行得不急不缓,稳稳当当地,凉丝丝的水汽和着微风吹向我,心里也觉得爽快不少,奶奶站在船尾,边摇边哼着民谣,婉转的吴淮方言,以得让平缓的调子悦动起来。现在奶奶的嗓音不比当年二八年华时的清脆明亮,但岁月的磨砺让音调沉稳,醇厚起来。
远远已望见一边的翠色和点点的荷红了,我有些心急,只盼着快些,再快些,便只催着奶奶把船划得快些。可这时,原是语文老师的奶奶却要教我念什么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胡乱念了几下,装作记住,会了的样子,就又催奶奶船快些。她见了也没说我些什么,只是自顾自的加紧了手上的动作。
近了,近了,船头已破开了整片挤挤挨挨的荷叶和荷花,正往湖心驶去,我闻着沁人心脾的幽幽花香,听着潺潺流动的水声,感受着投射在我脸上斑斑点点的阳光,心情不由得雀跃起来。船停了,奶奶收起了桨,坐到船舱里来,边喝着凉茶,边考我“前些天教你的诗还记得吗?”“当然记得,小娃撑小艇”我自信满满地背完大喘口气“那你知不知道,这首诗讲的是什么?”奶奶故意问道,“不知道。”我有些耍赖“这讲的是”奶奶开始绘声绘色地讲了起来,在荷塘中,我的思绪已经被带进了另一个荷塘里,那里有我,有奶奶,还有一个偷莲的小孩,那里有着最灿烂的笑声与阳光。
时光荏苒,如今那片荷塘已被填上土,中上了果蔬,每当我走过似乎还能看见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一老一少在小船上,度过她们最美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