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农历,刚过完四月,接下来应该是五月,但日历又是闰四月,这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是闰四月?
闰四月的出现,其实是一种历法表象。农历没有第十三月的称谓,闰月按照历法规则,排放在从二月到十月的过后重复同一个月,重复的这个月为闰月,如四月过后的闰月称为闰四月。
“闰四月”比较罕见,一般相隔8年或11年,最长相隔38年出现一次。
就21世纪来说,“闰四月”的年份一共有8次,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壬辰年),再下一次是2058年(戊寅年)。
各地闰月年的习俗
妇女喝闰月茶
武夷山地区有闰月喝茶的风俗,而且主要是妇女喝茶,男人不能参加,只有女性才有资格入席。
“茶宴”上以茶代酒,相互敬茶,边喝边聊,可起到融洽情感,增进邻里和睦的作用。送母亲猪脚和面线
在台湾地区,闰月有这样的习俗:已经嫁出去的女儿需要买一副猪脚和面线给娘家的母亲,通常是两只前猪脚和六把面线,面线上面绑红丝线和春花。
送父母闰月鞋
“闰月鞋,闰月穿,闰月老人活一千。”
部分地区民俗中,逢闰年闰月,孩子要给父母买双鞋,以报哺育之恩,祈求父母身体健康、平安。
有的地区则是逢闰月年,出嫁的女儿要给母亲买鞋。
回娘家吃闰月饭
“闰月饭”也叫“六亲饭”,每逢闰年闰月,娘家把已经出嫁的女儿请回家中相聚就餐。父母在世时,由父母请;父母不在世的,则由兄弟请。
娘家送女儿雨伞、蕉扇
在有些地方,娘家还会在闰月送女儿送雨伞、蕉扇。寓意娘家是女儿的保护伞,祝福女儿早生贵子,为夫家招财,财丁两旺。
不管从哪个方面看,闰月的习俗,都是与父母息息相关的。
父母在,家才是你安魂入梦的地方。回到家里,亲热地喊一声爸爸妈妈,我们才能充分感知一个家的温馨和踏实。
家有老人,就意味着这个世界上永恒的亲情还在。工作和事业失败了,可以重来。孝敬父母的时光却永远不能重来。
闰月的诗词
辛未闰四月即事宋·张九成
平时罕启门,爱此月色佳。倚仗看未厌。戍楼已鸣笳。须臾星斗稀,河汉亦横斜。余生知几何,短发今已华。且尽此杯酒,未用辄兴嗟。乾坤真转磨,羲娥互奔车。
闰四月夜草亭独坐玩月宋·郑刚中
山城向中夜,暑气亦渐歇。幽蛩互喧静,飞萤乱明灭。清风开竹杪,入此半轩月。坐久观我身,不见烦恼热。天边白玉盘,只恐有时缺。颇思得诗句,倾道好时节。著意搜万象,万象无一说。
祝太蒙尚玺宗兄时为闰四月明·范景文
春流馀闰雨花明,介寿长延夏气清。水木自吴天衍派,玺书专尚月为卿。同人应语偕忧乐,独往宁堪滞钓耕。聊选江山娱此日,白门杨柳正藏莺。
闰月晦日宋强至
乾坤一传舍,日月两征轮。邂逅逢馀闰,连绵送晚春。巢边迎燕熟,枝上数花频。渐暖茅檐日,吾将理葛巾。
闰月四日石湖众芳烂漫宋范成大
北垞南冈总是家,儿童随逐任驩哗。开尝腊尾蒸来酒,点数春头接过花。尽把园林蒙锦繡,多添门户锁烟霞。杖藜想被春风笑,扶却衰翁管物华。
隆兴甲申岁闰月游焦山宋韩元吉
荒村日晴雪犹积,系缆焦公山下石。江翻断崖石破碎,瘞鹤千年有遗迹。瘦藤百级跻上方,浮玉南北法中央。樯午如林出烟浦,酒船远与帆低昂。老鸱盘风舞江南,杀气淮南望中见。神龙只合水底眠,为洗乾坤起雷电。观音岩前竹十寻,大士不死知此心。醉归更唤殷七七,賸种好花开鹤林。
开始进入闰四月,我们也借之寓意,把这个月当作我们对父母亲的感恩月吧。
中国有一句古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百善之首,“孝”为人之本。做人不能忘本,做事不能忘恩!
很多事情,我们年轻的时候不懂,可当我们开始懂的时候,年岁已不再回头。
这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但有些东西错过了永无弥补。
就像贾平凹在《怀念母亲》中说:“当母亲与我们告别、与这个世界告别,那种疼痛是锥心刺骨的。”
年轻的时候,会嫌父母的唠叨麻烦,可是再过几十年,甚至几年,有可能再也听不到了。
周国平说,一个人无论多大年龄上失去了父母,他都成了孤儿。
小时觉得父母在耳边唠叨,耳朵都起茧子了,如今想再听母亲唤一声乳名都是奢望。
我们在一天天的长大,父母却日渐衰老。
为人子女者,切莫把来日方长挂在嘴边,因为大多数离别的一面就是最后一面。
不要让“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人生最大的遗憾。
请在来得及的时光里,尽情陪伴。
《诗经》里也说:“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人这辈子,最该感谢的,不是借钱给你的人,也不是背后挺你的人,而是给了你生命,抚养你长大成人的父母。
他们也会向小时候我们依赖父母一样,越来越依赖我们。在今天,给父母一个电话、一个视频的时间吧。
有一种幸福,叫做“父母在”。